胃鏡檢查的小問題!大學問?

胃腸內科
內視鏡室主任暨胃腸內科

吳登強講師
王文明副教授


胃鏡是什麼?

 胃鏡,其實它的全名是「泛上消化道內視鏡」,它是一根黑色塑膠包裹的導光及目視纖維;由口腔放入胃內,可用以檢查食道、胃、十二指腸球部及十二指腸第二部分。早期胃鏡的發現靈感是來自於吞劍師吞劍的動作因而發明出以油燈做光源的硬式內視鏡,後來逐漸改良為胃照相機到光纖內視鏡到現在的電子內視鏡,這不論在管徑及管子本身的柔軟度上都有極大的改變。

胃鏡檢查的過程如何呢?會有副作用嗎?

 胃鏡檢查時病人是採『左側臥姿』而非平躺,可讓醫師檢查起來時較順手,而且萬一有嘔吐時也較不會嗆到。開始胃鏡檢查時醫師會將胃鏡經由已麻過喉嚨病人之口中所含的塑膠器放入口內,在經過咽喉時稍微會有嘔心、反胃的感覺,此時做一個吞嚥的動作,胃鏡即可很順利的通過咽喉而滑入食道,這個步驟是整個胃鏡檢查過程中最不舒服的關鍵。有些病人因為太過緊張,因而全身肌肉繃緊、喉頭緊鎖、耳朵關起來,不管醫師、護士講些什麼,就是不吞....。當胃鏡進入食道後只要用鼻子輕輕呼吸,放輕鬆,整個檢查將在五到十分鐘內結束。胃鏡檢查後三十分鐘可先試喝開水,如果沒有嗆到,表示麻醉藥效已消失,即可開始進食,少數病人在胃鏡檢查後會有頭昏及步履不穩的現象則請暫時不要開車,這可能是檢查前使用的藥物的一些反應,再休息一會兒即可改善。另外,如果胃鏡檢查時病人咽喉反射太強一直有咳嗽或嘔吐情形時則在胃鏡檢查後會喉痛,但是這情形在二至三天後會消失。

胃鏡檢查真的很難過嗎?

 其實,照胃鏡本身並不會痛,吞胃鏡就好像在吞粗一點的刀削麵一樣,檢查時的秘訣是放鬆再放鬆,慢慢的深呼吸,咽喉部、頸部、肩膀及全身肌肉一定要放鬆,而且不要嚥口水,因為這時候咽喉部已經被局部麻醉,如果吞口水容易嗆到,而且吞嚥的動作會造成咽喉部肌肉和胃鏡相摩擦反而更容易造成反胃及嘔吐感。而胃鏡檢查難過與否和下列幾個因素的配合有關:
(1)是否有八小時以上的禁食,胃裡面有食物時病人的嘔吐感會較強烈而且醫師無法仔細檢查。
(2)咽喉部的麻醉是否充分。
(3)醫師之技術是否熟練。
(4)病患可否充分合作。

 胃鏡的檢查是一個非常專門的學問和技術,一個有經驗的胃腸科專門醫師將可減少您在胃鏡檢查時的不適並可為您的上消化道做詳細的檢查。

什麼人需要胃鏡檢查?

 以下幾種情形,胃腸科醫師常會建議病人接受胃鏡檢查:
 (1)長期慢性且週期性的上腹痛或心窩處疼痛的人。
 (2)吐血或解黑便的上消化道出血病人。
 (3)胃X光檢查發現有疑問時。
 (4)消化性潰瘍病人藥物治療前後。
 (5)已知有上消化道腫瘤而要進行切片檢查時。
 (6)上消化道異物的取出。
 (7)不明原因的缺鐵性貧血病人。
 (8)有胃癌家族史且年滿四十歲的人。

 事實上,胃X光檢查可以取代一部分胃鏡檢查的功用,但是對許多微小早期的胃病變,X光的檢查還是有它的極限,而且胃X光檢查懷疑有病變的病人仍須胃鏡做進一步的確認以及切片檢查,所以現在大部分的醫師並不反對有上腹部不適時,首先用胃鏡檢查。

那些人不能接受胃鏡檢查呢?小孩和老人也可以嗎?

 年齡不是問題,身高不是距離,體重沒有壓力!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接受胃鏡檢查,在本院歷年來胃鏡檢查的病人中,年齡最小的為三個半月的男嬰,而最大的甚至高達九十二歲,所以就胃鏡檢查而言,年齡、身高、體重都很少是考慮的因素。不過以下有些人卻是做胃鏡之禁忌者:
(1)意識混亂,完全無法合作的病人。
(2)食道狹窄胃鏡無法放入者。
(3)最近才發作的心肌梗塞或嚴重心律不整或腦中風等病人。
(4)吞食硫酸或鹽酸等腐蝕性藥劑的早期。
(5)消化道穿孔的病人。

大體而言,胃鏡檢查是一個相當安全、沒有副作用的一個診斷與治療的利器。

 另外民眾常常會認為年紀大的人比較無法忍受胃鏡的痛苦,事實卻相反,年紀大的民眾因為咽喉肌肉較鬆弛,反而胃鏡較容易進出,而有些年輕人會想東想西,再加上街坊鄰居七嘴八舌,有時候緊張到前一天晚上睡不著覺,第二天要開始做胃鏡時還沒開始做,一看到胃鏡就開始吐了,所以負責胃鏡檢查的醫師,反而比較喜歡幫那些老人家,尤其是老男人以及病懨懨的病人做檢查。

 整體而言,在胃鏡檢查時,只要有足夠的禁食時間,完全信賴為您檢查的醫師,全身肌肉放輕鬆,再配合檢查當時醫護人員的引導,胃鏡檢查並不是一件痛苦的事。


高醫醫訊 第十七卷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