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殺雞的代價
談頸部動脈撕裂傷

神經科 藍旻瑜主治醫師•賴向榮講師


 黃先生是一位五十二歲的計程車司機,長期受頸部肌肉酸痛所 苦,為此服用過一些中西藥物,也接受過『拳頭師傅』的推拿,但症 狀卻是時好時壞。最近他在報章上看到一些按摩器廣告,指出這種器 材(主要是一組帶棘突的小球)對酸痛的療效,心動之下立刻訂購一 套,打算持之以恆地使用。開始的最初幾天,肌肉疼痛並未見成效。 他猜想是自己『用功』不夠,於是更加積極地做局部按摩。不料在使 用後的第十幾天,突然感到右頸一陣劇痛,隨之而來的則是持續的暈 眩、嘔吐、口齒不清、右臉發麻、肢體活動笨拙和步態不穩等現象。 後經緊急送至醫院,由神經科醫師診視後,強烈懷疑是因為不當的頸 部按摩,致使頸部動脈撕裂而造成末端腦幹栓塞。此一診斷後來亦經 腦部血管攝影證實。在接受注射抗凝血劑的治療後,黃先生的病情雖 漸趨穩定且略有改善,但是在中風的兩星期後仍深受吞嚥困難和步態 不穩等後遺症所苦。

 大腦的血液供應,主要是來自頸部的內頸動脈和椎動脈兩條大血 管。如果這兩條血管其中之一,因為任何因素發生阻塞,就會導致腦部 缺血,造成中風的情況。頸部大動脈的撕裂傷,多數是由於頸部受外 力撞擊、牽扯所致。但是有少數的情況則是自發性的撕裂,而這類病 人本身常合併有高血壓和局部血管病變。國人由於受特殊的文化背景 影響,許多酸痛的患者常會求助於按摩師傅或購買市面上種類繁多的 按摩器材,藉由局部按摩或推拿方式,以求減輕症狀。在國外也曾有 文獻記載因所謂『整骨師』的不當處置,而造成相同病症的報告。殊 不知若是力道過重或是施力部位不當,就可能造成頸部動脈壁的裂傷。

 動脈壁遭受撕裂傷害時,血液會自血管內膜的破洞衝入管壁中, 造成一充滿血塊之假腔或是膨大的假血管瘤,而使正常的血管管徑變 小(見圖)。另外在撕裂傷遠端之管腔中也會產生局部栓塞的現象。上 述兩種情形,即是這類病人發生中風的原因。在臨床的表現方面,除 了一般中風常見的症狀之外,病人也常在中風的當時或前不久會在單 側頸部感到『撕裂』般的劇痛。

 在此我們要提出呼籲,任何施於頸部的局部按摩,都應該在醫師 的指導下進行。不當的推拿、拉扯或運用外物擠壓,非但對症狀的解 除沒有幫助,甚至可能造成腦中風的嚴重後果,實在不可不慎。


乳癌的治療 漫談鼻竇炎
高醫醫訊 第17卷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