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神經麻痺的穴位刺激療法

復健科主任 黃茂雄 講師(88年6月)


周太太在台北的女兒生產了,她興匆匆地趕到台北為女兒做月子。由於台北天氣陰雨綿綿,不慎得了場感冒,事隔數天,在吃晚飯時忽覺湯由右嘴流出,隔天起床發覺右眼皮合不攏,淚水直流,右臉頰發麻,一笑則嘴角歪向左側,一夜之間整個臉龐變型,見不得人,周太太內心之惶恐不可言喻,隨即回處求醫。由台北、台中,乃至回到高雄,雖然醫師們一再告知這是周邊性顏面神經麻痺,一、二個月就會慢慢恢復,給了藥並打了特效針,但二個半月過了,半邊臉龐歪斜情況並未明顯改善。最後輾轉到本院復健科求診,我們照例先安排電氣生理檢查,結果發現右側顏面神經傳導速度下降,而且其運動神經電位約只剩下正常邊的二十百分比。隨即安排電刺激療法,並採特定穴位刺激。第二週,右臉麻痺症狀逐漸改善,右眼皮漸可合攏,右上額皺紋逐漸恢復,但嘴角歪斜仍在,再經四週之密集治療後,外觀及臉部動作與正常邊無異,重做電學檢查結果,右側顏面神經傳導速度與左側相近,運動神經電位約為正常邊之九十二百分比。周太太又重拾信心不再羞於笑臉迎人了。

周太太所患的顏面神經麻痺即所謂的貝爾氏麻痺,其病因不明,但常見於工作壓力大,感冒,體弱之際,此種神經麻痺雖非致命之疾病且一般恢復情況不錯,但表現在臉部的症狀卻讓患者見不得人,在心理上承受莫大的壓力,一般診斷上除了做臉部物理檢查並利用Mark May所提出的顏面肌肉動作評分表做症狀程度的評估外,電氣生理檢查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因電學檢查可更直接明顯查知顏面神經受損的程度與有效的治療方法;如運動電位根本無法產生或動作電位低於正常邊之百分之十,即表示神經受損嚴重必須採手術方式做減壓迫或神經再接處理,若神經傳導速度及動作電位正常,表示神經受壓迫情況輕微,不需特別治療即可痊癒。若神經傳導速度減緩,電位下降但不低於二十百分比,則經由適當的物理治療即可獲得不錯的恢復。

一般治療上,早期可給固醇類藥物,維他命 B12 系等促進神經恢復,雖說一、二個月內會逐漸恢復,但若不進一步做物理治療且做局部穴位刺激的話,延遲半年以上仍未完全恢復者仍大有人哉。依臨床上的反應,做穴位刺激後對正逐漸加重症狀的病患有阻止病情惡化的立即效果,隨後症狀逐漸改善而趨痊癒。

依中國傳統醫學的觀點,貝爾氐顏面神經麻痺可因風邪外襲、肝風內動、肝氣鬱結、氣血雙虧等因素引起,各因素所引起的症狀臨床上各有其特徵,如伴有肌肉張力變化,耳鳴、痰鳴等。故治療上除以一般電療刺激顏面肌肉防止肌肉萎縮外,應參酌臨床辨症,在顏面選取特定穴位作電刺激以提高療效,縮短病情,此外另加顏面肌肉之運動如提眉、皺眉、眨眼、作吸吮、吹氣動作、嚼口香糖等均有助於肌肉活動力之恢復。

最後要強調的是當患者顏面外觀或動作幾近恢復時,仍需做追蹤性電學檢查以確定顏面神經恢復的情況。依臨床上反應,當患者外觀幾近正常時,往往電學檢查結果在患側動作電位只有七十五至八十百分比之恢復,此時繼續一療程的電療仍是必須的,以確保痊癒。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