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性視網膜症的雷射治療

眼科 鍾欽彬 講師(89年2月)


隨著近視罹患率的上升,近視性視網膜病變逐漸成為社會一般大眾關心的話題。平面媒體一再的專文報導,使得眼科門診出現一波波擔心自己眼底病情的患者,尤其是雷射治療一項,更成為病人諮詢的主要項目。

一般說來,六百度以上的近視,被歸類為高度近視, 伴隨的眼底病變也就如影隨形。

近視性視網膜症大致可分為中心性與周邊性二大類。中心性指病灶位於眼底黃斑部,對視力有絕對性的影響,反之周邊性則指病灶位於周邊視網膜,一般不影響視力,使視力降低。

常見的近視中心性視網膜症,首推黃斑部出血。一般好發於工作年齡層,二十到四十歲,病人主訴患眼視力模糊,一般伴有眼球壓迫之病史,眼底鏡檢可見黃斑部點狀或塊狀出血,伴隨黃色之滲出物。眼底瑩光攝影則可見到血塊之遮蓋效應少數伴有活動性之螢光滲漏。一般黃斑部出血在止血劑等內科治療下,約一到二週痊癒,並不需要雷射治療。少數伴有眼底微小血管滲漏之患眼,或合併黃斑部漿液性水腫之病例,才需要用雷射治療。

治療在局部點眼麻醉下進行,使用氬氣雷射將滲漏之血管缺口以光凝固術固定,病情一般在三到五天內痊癒,術後並無任何併發症。

至於周邊視網膜病變則有多樣的複雜病灶。又可區分為無裂孔及裂孔性兩大類。

無裂孔之周邊視網膜症包括如色素性變性,格子狀變性,石板狀變性等多種面貌,其中以格子狀變性最為常見。一般在眼球赤道部可見一或多個質白色帶狀斑塊,甚或夾雜網膜變薄,微小裂孔等,一般無害,只需觀察。

裂孔性周邊視網膜症則是網膜出現圓或橢圓形破孔,馬蹄形或箭鏃形裂孔,或伴隨局部或全部玻璃體出血等。由於裂孔性病變有演變為視網膜剝離之潛在危險,直接危害視力,因此須考慮進行視網膜雷射光凝固術。

一般在局部點眼麻醉下,以全網膜接觸鏡或三面鏡包覆眼角膜下進行,以氬、氪、二極體雷射等,對視網膜裂孔或微小裂孔之周遭進行包圍性之光凝固術,此一治療不需住院,可直接在門診進行。

綜合說來,近視性網膜症需要進行雷射治療的比例不大,約一成以下。雷射治療本身為一門診治療,不需住院。施術時間約一小時以內,含瞳孔散大需三十分鐘在內,故為一安全,無痛的治療方法。

但由於近視性網膜症若伴隨網膜裂孔,則有發展為剝離之潛在危險,對視力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因此高度近視的高危險族群,定期散瞳性眼底鏡檢查,實值得推薦。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