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近視的簡介與治療

眼科 康明強 醫師 劉怡增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89年2月)


若將眼球比喻成照相機,角膜就是相機最前面的鏡片,視網膜就像相機的底片。而睫狀肌的緊張與鬆弛可調整水晶體的厚度,就好比是相機的伸縮鏡頭,可以分別使遠方和近處的物體能夠正確的聚焦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的影像。

正視眼時,遠方的物體會聚焦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影像。但是,當眼軸長度過長時,影像只能投影在視網膜前,這就成了近視。另外一種情形,當近距離閱讀或工作增加時,睫狀肌會緊張,使近距離影像能清楚成形,若睫狀肌過度緊張,造成痙攣時,水晶體就會過度增厚,使光線過度屈折,聚焦在視網膜前方。這就是所謂的「假性近視」,因為這是眼睛調節所引起的近視,又名「調節性近視」。而孩童的調節能力又比成人強,所以孩童出現假性近視的機會也較高。此時,若能適當的讓眼睛休息或者點用睫狀肌鬆弛劑解除睫狀肌緊張的情形,這種假性近視大都可以回復正常。但若是睫狀肌繼續緊張,長期下來會使睫狀肌變得肥厚,再也無法緩解,水晶體也產生器質變化,就會轉變成真性近視。

那麼,假性近視要如何治療呢?如前所述,它是近距離作業,使睫狀肌過份緊張所引起。所以,首先要減少近距離作業,也就是說,孩童的功課不宜過重。當然,在太近的距離內看電視、打電腦和玩電視遊樂器都是要盡量避免的。

其次,可考慮使用睫狀肌鬆弛劑點眼治療,藉藥物作用,強迫睫狀肌放鬆。睫狀肌鬆弛劑通常併有瞳孔放大的作用,故有人也稱它做散瞳劑,但並非所有散瞳劑都具備睫狀肌鬆弛的作用。一般,我們使用短效性的睫狀肌鬆弛劑(如Tropicamide), 每天睡前點用一次,藥效約達六小時,白天睡 醒後,可以正常生活。另外有人使用長效型的睫狀肌鬆弛劑(如Atropine),藥效可長達兩星期,睫狀肌鬆弛的效果也較短效型睫狀肌鬆弛劑好。有報告指出,長期點用Atropine的近視病人,近視增加的頻率和度數都較低。然而,點用Atropine造成睫狀肌鬆弛的同時,也去除了眼睛調節的作用,所以,如果要寫功課或從事近距離工作時,要配戴適當度數的近用眼鏡,才能看清近物。

另外,瞳孔放大後,在強光下也無法收縮,會有畏光的現象,因此,出門時要戴有帽緣的帽子或太陽眼鏡保護。還有,Atropine是抗膽鹼激性的藥物,若不慎大量誤用,可能會有口乾舌燥、便秘、心悸、心跳過快、潮紅等副作用,因此,點完藥後,最好能壓住下眼瞼內側,或閉上眼睛數分鐘,避免藥物從鼻淚管經鼻腔黏膜吸收,造成全身性的作用。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假性近視很可能合併真性近視同時存在,而且睫狀肌鬆弛劑並不能矯正真性近視的度數,也不能改善真性近視所帶來的視力模糊。因此,當孩童因近視引起視力下降時,不要一昧只想以點藥來治療。必要時,配戴適當的眼鏡,才能看得清楚,達到耳聰目明的條件。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