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

神經科 林欣欣 主治醫師  林瑞泰 主任(小港院區)(89年10月)


最近在傳播媒體上,經常出現酒醉駕車肇事的新聞,各級政府機關也一再強調取締酒醉駕車的決心,路上更是隨處可見「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的標語,但是喝酒上路的人不見顯著減少,酒後肇事的車禍仍層出不窮。

為什麼三杯黃湯下肚後不宜開車?酒精對腦部結構及功能到底會造成什麼影響?
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大致可分為急性及慢性。所謂的急性酒精中毒,指的即是短時間內飲酒過量立即產生的效應。初期症狀包括:異常欣快、雙頰發紅、心跳加速、步態不穩、情緒搖擺不定、說話含糊不清、自我克制能力喪失等。隨著血中濃度升高,會出現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的症狀如:神經反射降低、呼吸抑制、血壓下降而導致昏迷。至於會造成酒精中毒的血中濃度則因人而異,通常少喝酒的人耐受性較低,比較容易在低濃度時就出現中毒症狀。

長期喝酒的酒癮患者若突然停止喝酒後一段時間內,常會出現一些戒斷症狀。在停止喝酒後24至30小時之間,可能會出現全身性的顫抖,並伴隨交感神經系統功能過強產生的一些現象,如心跳加速、雙頰發紅、不易入眠等。此外,也有10%至20%的人在停止喝酒7至48小時之間會有癲癇發作;酒精戒斷後的癲癇發作通常是全身性的大發作,有時甚至會演變成癲癇連續狀態,而有生命危險。至於酒精戒斷症狀最嚴重的則是震顫譫妄,常發生在戒斷之後2至5天之間,患者會呈現意識混亂,出現幻覺、全身顫抖、體溫過高、交感神經功能過強等的症狀,如果不接受治療的話,會危及患者的生命。

有酒癮的人長時間之後,其中樞神經系統會因各種因素而加速退化,退化的原因可能是酒精直接破壞,長期營養不良導致養分缺乏,或是受到其他併發症的影響。
其中常見的酒精性痴呆症,是指酒癮者的認知功能因長期飲酒而變差,死亡後屍體解剖亦發現其大腦的重量及大小跟正常人相比有顯著的減少。至於一般只在社交場合才喝酒的人,經長期的觀察,也有抽象思考能力較差的現象,其嚴重程度則與飲酒量成正相關。

酒癮者對維他命B1的吸收會變差,長期下來容易導致維他命B1的缺乏,而造成腦部的病變,臨床上會有急性及慢性發作的症狀。急性發作的症狀包括步態不穩、意識混亂及眼球肌麻痺。發生時,只要能及時補充足夠的維他命B1,患者就有機會復原,不過有時會留下一些後遺症。部分的人在幾次的急性發作之後,會演變成長期的失憶症候群,此時患者對近期發生事件的記憶喪失,不但無法整合新的記憶,也無法回想起之前的記憶,然而他們對久遠以前事件的記憶並沒喪失。此外,這類患者對時間及地點的定向感很差,而且會有虛擬記憶的情形(亦即因記憶不好,會自行杜撰一些事件來彌補記憶的空缺),通常他們都意識不到自己在這方面的缺陷,且一旦出現這種症狀,即使補充足夠的維他命,仍然無法好轉。

酒精對中樞神經系統的破壞力驚人,急性中毒會使人即刻喪命,長期破壞則會使智能退化,失去生存的尊嚴。

愛喝酒的癮君子,在大口喝酒之前,可千萬要三思!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