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剪影專欄》

材智深美 厚獎掖之 --訪『第十屆王民寧獎』得獎人─葛應欽教授

本  社(90年1月)


通常,無論在言談之間或是文章論述,只要是所指涉者略及於與統計比率有關的情況,往往便因此而擴大或提昇著這些人們的視野,譬如醫療學術文章之論述,流行病學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結構體,其功能類似於引領你遍行周天之後,再定晴看清楚現在位置並認識當下處境。目前任職於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科主任的葛應欽教授,正是台灣青壯輩中「學而優則仕」,繼而又折返學術界耕耘不懈的優秀流行病學專家。

葛教授於一九七四年自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後,旋即進入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畢業後,曾一度躊躇猶豫於是否從事臨床醫療﹖經考量了自己所學及當時的社會醫療與公共衛生背景,並在師長的賞識與鼓勵之下,遂決定蔚為國用而進入衛生處展開其「學而優則仕」的生涯。其後,又繼續鑽研醫學博士學位,畢業後再取得教育部公費留學,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系作為時一年半的博士後研究。

葛教授服務於高醫期間,一九八六年協助校方創辦了公共衛生學系,一九九○年成立公共衛生學研究所,並兼任系主任及所長至一九九七年卸任。葛教授豐富的行政實務經驗及學術行政經驗,吸引了政府單位及民間學術團體延聘為委員會委員或諮商等工作。而學術論文之發表不下一五○餘篇,其研究題材皆屬台灣本土性,但亦具有人類共通性,品質方面,已有五十餘篇刊登於SCI(科學引用指標)雜誌,而十年來曾獲國科會等諸多學術獎項。葛教授於一九八四年轉入學術界後,每年均有主持國科會、衛生署等單位之研究計劃,葛教授在主持大型計劃上,能就研究範疇所及而聯合臨床醫療之相關單位共同探研,聯手共締佳績,例如其對婦女肺癌成因之一系列研究,結果發現台灣婦女得肺癌的成因主要是有煮食習慣而沒有使用排油煙機者罹患率較高。而近年的大型計劃為「原住民健康研究室」、「空氣品質與學童呼吸系統健康研究」等,最近並由行政院衛生署核聘為「部落社區健康營造推動中心」推動委員兼南區主持人。

能成就如此之事功,非材智兼備者不可得。「財團法人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特就國內醫藥研究成果對國民健康有傑出貢獻者予以獎掖,葛教授今年能得雀屏中選,實是實至名歸。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