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手術於整形外科的運用

整形外科 李書欣 主治醫師 林幸道 主任(90年1月)


提到內視鏡,很多人大概直接就想到胃鏡、大腸鏡...等,這些內視鏡只能利用光纖傳導影像,所以光纖的長度直接影響影像的亮度及品質;想要看的深一些,則內視鏡就得包含更多光纖才看的清楚。結果就是又長又粗的內視鏡令病人們痛苦不已。

科技進步,新的攝影機愈來愈小,影像被轉換成一連串的電子訊號,可利用細細的電線傳輸、昂貴的光纖已漸漸被取代。目前運用於醫療的迷你攝影機,大小只比雞蛋大一些,再配合各式各樣的牽引器及器械,讓醫師們能透過小小的皮膚刀口,做許多複雜的手術。

本院整形外科,積極發展內視鏡手術,不但手術品質精細,而且最符合整形外科病人隱藏手術疤痕的需求。從民國八十五年起,整外引進內視鏡手術,廣泛運用於身體之各部位;從下肢的皮瓣重建,內視鏡靜脈曲張手術到腹部整形除皺、腋下狐臭清除以及前額腫瘤、腮腺腫瘤切除,顏面骨折復位、顏面拉皮等,已發表多篇學術論文於國內外醫學會,並獲刊載於國際知名的期刊中。

在顏面部份,追求青春永駐是許多人的夢想,也的確有許多知名人仕為了保持美麗的臉龐而忍受沿著髮髻線長達三十餘公分的疤痕。若利用內視鏡拉皮,則只需要四到五道兩公分左右,隱沒在頭髮之間的小刀口,就可達到相同的目的。

平坦的前額,若長了一顆凸起,則大老遠別人就會看到。若是利用傳統的切除手術,又會留下明顯的刀疤。利用內視鏡手術,在髮髻絲之後切入,就像走地下道一樣,在皮下逼近腫瘤將之完全移除,而不留下疤痕。

腮腺腫瘤手術,最嚴重的後遺症就是顏面神經麻痺,為了避免因視線及照明不良而意外傷到該神經,傳統手術必須拉一條長達二十公分的刀口;利用內視鏡手術,我們只需一半的長度就可將內視鏡及器械伸入手術區域,清楚的分辨顏面神經及血管,而可避免留下耳前延伸到下巴的疤痕。

顏面外傷,是車禍中常見的情況,通常最常發生的是顴骨骨折。在複雜性顴骨骨折的情況下,最好要利用顴骨弓來定位,才容易達到較完美的復位,但是由於顏面神經就走在顴骨的周圍,直接切開將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所以傳統方式必須沿著髮髻線切開,將前額整個向前翻開,向下逼近到耳前才能將顴骨弓確實復位固定。

但是,在內視鏡手術下,只需三公分的刀口,在耳朵前上方的髮髻線內切入,利用內視鏡放大效果,可清楚的將顴骨弓復位並固定,並依此參考點將整塊顴骨復位固定,求得最佳的結果。

腋下狐臭的內視鏡切除,是利用內視鏡放大照明的原理,可確實止血,並檢視狐臭腺細胞清除的情形,對預防復發,十分有助益。至於腹部除皺手術,則是著重在縮小腹的步驟。利用內視鏡的協助,我們可將腹部的筋膜做安全的雙層縫合,達到有效除皺,恢復平坦小腹的功能。

下肢的內視鏡手術,首推靜脈曲張的內視鏡切除及內視鏡皮瓣手術,這種方法為林教授首創。日前更獲邀前往日內瓦專題演講,向外國學者示範這種Made In Taiwan的刀法(詳見高醫訊第二十卷第三期)

科學進步,日新月異,必須不斷引進新技術,研究改良及創新,才能繼續在醫學的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也唯有如此,才能服務更多的病人,讓大家享有更新,更好的醫療。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