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補心靈的創傷-談心理治療

精神科 唐予俊 主治醫師(90年1月)


『您好!感謝您在我身心疲憊的時候,給予我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導正我在思想上的一些盲點...我原來是是那麼的「不喜歡自己」、「不能接納自己」,使我用逃避的方式,隱藏內心深處的愛和渴望,甚至想以自殺的手段來結束自己的無奈和痛苦。』這是一位連續想要自殺的個案,在心理治療告一段落之後,給予治療者的回饋。

現代人由於生存在充滿壓力的生活中,時時需要調整自己和環境,將期待和現實中間的差距,減低到最少。焦慮、生氣、憂鬱,甚至想放棄自己、放棄家人,在長期壓力下,更容易浮上心頭。最親近的家人和朋友,有時候在這個重要的時刻,不曉得如何給予協助或是給了太多的介入,反而讓有壓力的人覺得負擔更大。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是南部最早而且是最投注人力提供心理治療的醫院、雖然國內心理治療的制度及健保給予治療者鼓勵,遠不及國外。而不同於一般醫院精神科,只給予藥物治療、在門診時間「邊領藥、邊詢問症狀」的治療方式,本院精神科特別提供心理治療的相關門診。服務的內容包括:心理治療特診、護理指導門診、社工人員的婚姻及家族治療、心理及人格衡鑑、團體心理治療...,都在約診的制度下,提供獨立的時間和空間,給予一個求助者完整的、最大的協助。

心理治療會根據求助者的狀況,提供最適合的協助。首先需要從精神科一般門診掛號,經由醫師評估後,轉介給不同的門診及治療單位。再經由約定談話時間、談話的次數、評估是否需要家人的參與或其他資源的協助後,開始進入心理治療。每次會談時間,大約是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在這個時空中,帶著情緒和問題的求助者,可以在支持、專業、資源豐富的治療者協助之下,或是在團體心理治療中,受到其他有類似經驗的成員,給予支持和意見的提供,和現實生活中,自己一個人、絞盡腦汁,雖然努力卻得不到回報的孤獨和痛苦,得到截然不同的鼓勵和治療。經由心理治療之後,不是成為一的沒有感情的人,而是變成一個「能夠抵抗壓力、了解自己和周遭的人和諧相處」的較為成熟的生命體。

許多個案在接受藥物治療的同時,會覺得總是缺少了什麼。例如:重覆陷入憂鬱的個案,在心情改善後,周遭壓力也減少下,仍然快樂不起來,不知道自己生活的目標及動力在何方。又如,童年受到性侵害的經歷,讓自己遇到類似的情形(如性關係),都產生極度恐怖、排斥的反應;雖然知道配偶及家庭願意支持、自己也不再處於危險之中,仍然無法控制住內心的驚慌...。這些個案如果只有使用藥物治療,不僅無法完全協助個案走出身心的痛苦,也無法說服個案,自己需要繼續藥物治療的理由。

「心理治療真的會有效嗎﹖」我們聽聽個案怎麼說,『在堅強的外表下,本來以為千瘡百孔的傷口,再也好不了、無藥可醫了。在心理治療之後,驚覺到似乎這個傷口慢慢在癒合。觸摸它的時候,再也不那麼痛苦。雖然結痂的痕跡仍然有跡可循,但是已經不再流出血水了。再遇到類似的痛苦,也發現自己產生了抵抗的力量,增加的是我恢復的能力。』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