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藥物治療

骨科 陳泰斌 主治醫師 鄭裕民 主任(小港院區)(90年1月)


什麼是退化性膝關節炎?

機器或車子使用久了,會因為零件磨損、消耗,有時就會故障或拋錨。如此就要維修,加加潤滑油、換掉磨損零件。人體也是一樣,只不過是部較精密的機器,發生退化性病變的時間總比車子來得晚。退化性膝關節炎就是膝關節長期使用,走路、跑步、受力;日子一久,骨頭關節面的軟骨磨損,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質,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無法受力、蹲距困難。這時就需要醫師的維修,這包括藥物和非藥物的治療。我們今天就來談藥物的治療。

很多人都覺得退化性膝關節炎要吃鈣片,這個觀念要修正了。因為鈣質是骨頭的成分,骨質疏鬆時,我們才補充鈣質。膝關節炎是骨頭關節面的軟骨破壞了,補充鈣質就沒效果。那情形就像房子屋頂壞了,開始漏水,而我們還在拼命加強地基。藥物的治療可分為:

非類固醇性消炎劑

這就是大家知道的止痛劑,只不過很多人有疑慮;到底是不是類固醇?其實現在醫藥發達,消腫止痛劑種類繁多,醫師可選擇的項目也多,幾乎不用類固醇了。而且現在的藥劑也大都考慮副作用,通常傷胃的情形也較少了。因此,有病症時,可安心服用。

「維骨力」Viartril-s

這跟「威而剛」三個字,同樣會讓人眼睛一亮。其實這個藥不是新藥。早在一九六九年,德國就有人用了。而它的臨床應用上,也是動物的經驗較多,所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把它當成所謂的健康食品。它的療效主要是抑制關節炎的惡化,並促進破壞軟骨的修復。成分主要由蝦、蟹的殼合成。因此台灣有人說是鯊魚軟骨粉。它不適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痛風引起的膝關節炎。孕婦、小孩也不適用。目前所知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胸口灼熱、噁心、腹瀉。這個藥大部分的研究報告,都肯定它在症狀改善的療效。但還是要記住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治癒退化性膝關節炎。而且以它受歡迎的程度,現在市面上有仿藥、偽藥,使用者仍得小心。最好還是由醫師處方。

「雅節」Artz

有人說這是「注射的維骨力」,因為是直接膝關節注射。它也不是類固醇,而是一種稱作玻尿酸的物質。它也不是新藥,一九八七年已在日本面市。它的作用是維持關節面軟骨潤滑、轉移壓力、吸收衝擊。也有止痛、消炎的作用。雖然是注射到關節,目前所知的副作用也不多。台灣有人在一九九七年發表文獻,發現五劑打完後的一星期,療效最好,而所有病例,都沒有副作用。因為是關節注射,如果使用者仍有疑慮,那麼建議直接找骨科醫師注射就對了。

結論

前面所介紹的各種藥物像維骨刀或雅節,在高醫或在小港醫院,病人使用後,一般的反應都很不錯。但目前醫學上,仍無任何一種藥物可使磨損的關節軟骨有效地生成回復。因此,我們建議依膝關節炎的輕重,而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早期的膝關節炎,我們建議藥物或復健來治療;中期、後期的膝關節炎,則建議以關節鏡或人工關節置換的非藥物治療方式來處理。最終目的,期盼透過治療,讓患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走更遠的路!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