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的創傷弧菌

急診科 劉冠群 主治醫師 林聰穎 主任(小港院區)(90年1月)


陳先生是一位四十一歲男性,身強力壯的慢性肝炎患者。日前北上探視父母,順道去海水魚塭抓魚,不慎被吳郭魚刺到,又被螃蟹夾到,真是禍不單行!當天患者就冒冷汗、視力模糊。勉強開車返回自己家中,出現雙手腫脹、全身酸痛、發燒、畏寒!病人馬上來急診,身體上還出現許多大小不一,深紅色的硬塊。因敗血症的情形,立刻安排加護病房治療,強力抗生素伺候。家屬質疑小小魚刺刺到,為什麼要住加護病房呢﹖當晚曾一度出現休克、心跳緩慢,家屬才知事態嚴重!兩三天後全身更為腫脹、軀幹上有紫斑出現、胸悶,但已經退燒。細菌培菌証實為創傷弧菌。目前病人已轉到普通病房,症狀緩解,只有骨骼痠痛。

創傷弧菌的英文學名是VIBRIO VULNIFICUS,又稱海洋弧菌。本菌自然的生存於亞熱帶淺海岸邊,和污染無關。溫暖氣候六月至十月時,海中此菌濃度高。目前有一○○多種被發現,但至少十一種會致病。

慢性肝病患者或免疫力弱的人,若皮膚有傷口又泡在海水裡,創傷弧菌可趁隙而入,侵犯筋膜和肌肉的間隙,順著間隙直上。病程發展快速,通常從腳趾頭蔓延到大腿,只需一兩天時間。皮膚紅腫變色,長出血性水泡,皮下化膿,稱為壞死性筋膜炎。創傷弧菌可放出強烈毒素進入血液,將引起敗血症及休克,誘發全身器官衰竭導致死亡。

據統計,因創傷弧菌感染導致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人,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如果因而休克,死亡率更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創傷弧菌生存於溫暖海域,目前傳出的個案多是東南亞國家,或是美國墨西哥灣佛羅里達州一帶,一般民眾感染,情況並不嚴重。可是如果肝功能不全、肝硬化、長期酗酒、糖尿病、慢性腎病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生食感染的海產,或是遭魚具、魚刺刺傷,致感染該種細菌,情況就相當危險。(比正常人發病機會高八十倍,吃感染生蠔致死的機會高二○○倍)。

感染該種細菌初期,手足部有明顯的水泡以及表皮壞死現象,然後傷口會潰爛蔓延,危險性很高,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有些患者甚至會產生嚴重休克,死亡率達百分之九十。目前治療以第三代抗生素和四環黴素為主,並加以積極徹底的外科清創手術,才可以保命。

由於每年都會傳出類似病例,因此肝功能不良的患者,到海邊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自知有肝病的人到海邊或漁港都要預防受傷,連被釣魚的魚鉤刺傷都要注意。使用第三代抗生素和四環黴素治療或許可以逃過一劫。此菌不能由嗅、吃、看得知,只能在實驗室中分離出來。所以在此提出建議:海產類食物絕對要充分煮熟再吃,因高溫可以殺死創傷弧菌。(牡蠣類煮開三至五分鐘就可殺死之)。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