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大孩子又尿床了!

泌尿科 李經家 主治醫師 周以和 主任(90年1月)


一、實例:

林小弟弟,國小四年級,由父母帶來門診。主述:已經這麼大了,還幾乎每天尿床。王小姐,大學一年級,由男朋友陪同而來。主述:現在還每星期尿床二、三天,都一直不敢跟別人說,之前也沒勇氣看醫師。

二、何謂夜間遺尿?

夜間遺尿(nocturnal enuresis)和夜尿(nocturia)不同的是夜尿者會在半夜自行爬起來上廁所,而夜間遺尿者則是不自覺地在床上解出尿液而弄溼床單及棉被,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尿床」!

三、基本介紹:

剛出生的嬰兒當然需要包著尿布,到了大約在一歲半左右時,膀胱會開始學習控制尿液的排放,約在三歲時,便可控制膀胱及括約肌而不再尿床。但仍有一些比例的人控制排尿的發展較為緩慢,而依然有尿床的情況產生。據統計,六歲的孩童大概還有十分之一會尿床,在十歲時還有百分之五的比例,甚至到了十八歲,仍有百分之一的人會尿床。若您不是那個百分之一的人,您一定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吧!另外,通常小女孩比小男孩早學會控制膀胱,當然前面舉例的王小姐是個例外!

四、臨床表現:

通常病人除了夜間尿床外,白天的排尿則正常,而在身體檢查、血液及尿液檢查、放射學檢查上均為正常,僅一部份病人可在腦波圖上有異常發現。若連白天清醒時仍有尿失禁或不好解尿的情形,則須進一步檢查是否有感染、尿路狹窄或阻塞、神經病變、先天構造異常等等的隱藏疾病。

五、除了弄溼被單之外,還有其他影響嗎?

通常尿床會隨著年齡增大而改善,但其重要的影響是使得學齡兒童或青少年在心理發展上產生偏差。此一尿床問題會使病人害怕尿床而不敢去同學家、親戚家過夜,更不敢參與團體的露營、旅遊等活動,久而久之,病人會顯得退縮、內向、沒有信心,以至於人際關係不健全。因此須要積極治療,以避免造成心理上的影響。

六、關於治療,可分藥物治療及生活型態的治療:

1.藥物治療:

(1)Imipramine:是一種三環抗憂鬱劑,被用於治療尿床已有一段時間,效果不錯,約可治癒五成至七成的患者。

(2)DDAVP:是一種抗利尿劑,也有近七成的效果,從前只有鼻腔的噴劑,睡前噴一次。現在已發展出口服劑型,對於病人更加方便,此藥本院也已經引進,以服務大眾。

(3)除了以上二種最有效的藥物以外,其他如交感神經類似劑或副交感神經抑制劑,也有輔助的效果。

2.生活型態的治療:

(1)晚餐之後要限制水份的攝取,更不可讓其再去喝汽水、果汁等等不必要之飲料。

(2)上床之前務必再去上一次廁所,無論是否五分鐘或十分鐘前曾上過廁所(只要是爬上床的前一步驟必須是去上廁所)。

(3)父母親必須要有耐心,並且以鼓勵代替責罵及奚落,因為實驗證明責罵、處罰、取笑、奚落反而會拖延膀胱控制尿液的正常發展(此點和一般父母的主觀想法正好相反,須特別注意)。

(4)若藥物治療並配合以上的生活型態治療仍無效,則必須在半夜尿床的前一刻,以鬧鐘叫醒病人去廁所解尿。例如若大致在半夜二點半左右會尿床,則鬧鐘可調至二點,使其先行去廁所。

七、結論:

尿床困擾著許多病人及家長,家長們除了改變孩子們的生活習慣外,更要特別注意不能責罵或處罰孩童,以親情的鼓勵,外加藥物的治療,通常會有滿意的結果。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