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健康--你就擁抱一生的幸福

護理部 蔡秀玲 護理師(90年1月)


當你擁有健康,你很容易忽略健康的重要性,但當你失去了健康,一切快樂幸福都隨之失去。

三年前進入腦外加護病房後,隨著歲月的成長自己變得更成熟了,目睹生離死別而使得自己更加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長期輾轉床第的病人及家屬,往往都是悲觀厭世,性情大變,精神方面陷入痛苦的深淵,再加上肉體上的痛苦,使其和家人都面臨了人生的絕境,即使嘴裡念著庇佑的詩經,臉上卻看不到一絲的笑容。在加護房裡常聽到家屬對病患說:「你還答應我要去哪裡?要做什麼事?有什麼夢想和願望尚未完成,怎麼如此狠心的丟下我們就這樣躺在這裡昏迷不醒。」甚至隻字片語未留,毫無預警之下,一家人的生活頓然失去重心,而身心的折磨和經濟上的負擔也讓一家人陷入愁雲慘霧的困境,深深道出人世間的無常與無奈。

兩年前的一個大夜班,病房內來了一位病患因身兼兩份工作,日夜操勞,從不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長期下來體力不堪負荷,那天值夜班時,在精神不濟下,一個不小心,手上的的鏟子,打到了頭部,導致頭骨碎裂,右半臉幾乎全毀,進出開刀房數次,掙扎於生死的邊緣,最後生命是救回了,但也就這樣變成了植物人,長期臥床,需人長期全天候照護,家人的生計一時頓失所依,這天外飛來的橫禍,使得他的美夢破滅,家人也因此失去了經濟和精神的支柱,整天以淚洗面,痛苦不堪,真叫人為之同情!

有了健康的身心,才有追求快樂幸福的本錢,有志追求成功的人生,一定要靠很大的毅力,但是千萬不要時常讓毅力超過體力,否則很容易出現健康狀況的問題,反而得不償失。每一個生命的誕生,都是上天所賜予的禮物,獨一無二,絕對值得好好的疼惜上天所賜的生命和健康,好好的善待自己,享受生活,用超值的快樂,回報給上天,以及你所愛的和每一個愛你的人。生命的藍圖,雖不會完全按照我們的計劃進行,但健康操在我們的手上,是生命最大的籌碼,怎可輕易疏忽它?生命是如此的寶貴,健康是如此的重要,我們應當珍惜自己的健康,保護自己不要受到傷害,因為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快樂!

編註:杏林沈思專欄歡迎讀者及院內同仁投稿,有關醫病之間溫馨感言,文字限六○○字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