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的聖誕節

護理部 謝淑娟 護理師(90年1月)


聖誕樹、聖誕歌、聖誕老公公,是我們所熟悉的聖誕應景的物品,但今天我們所談的這一則故事,是發生在兒科病房聖延節的故事。

在一般人印象中,癌症病房是充滿憂愁與悲傷的場所。但是五C病房中的兒童癌症病童,卻充滿著一份比別人更多的喜樂與疼惜別人的心情。這則故事發生在聖誕節前兩星期的某一天,當日正好我值夜班,推著治療車往癌症病房的方向走去,病房中飄向我的是一份喜樂的聲音。小凌:「阿姨,聖誕節快到了,病房要不要佈置﹖」,而當時的我,也隨口附和著說:「好啊!你要幫我佈置嗎﹖」但講完這幾句話後,我後悔了,低下頭來我發現病房中,四雙眼神流露出誠懇與對這個佳節的期盼。小芬訴說:「阿姨,其他病房的小朋友在生病,沒辦法出去過聖誕節,我們來幫他們一起過好嗎﹖」

這是多麼偉大的情操,我真想跟這幾位可愛的小朋友說出我內心的感受:化療的藥劑,使你們這麼的不舒服,但你們心裡想的卻是該如何幫助別人快樂,而不是別人該如何來幫助你們,話雖如此,原本想要大聲說出來的我,當時卻又不知什麼原因而卻步了。

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中,吱吱喳喳討論著該如何慶祝在二十世紀末最後的這一個聖誕節。我發現整個病房,因他們的期待而變得更加活潑熱鬧,手工的聖誕圈圈、小動物、每個物品的加入所代表的正是他們對聖誕節的期待,更進一步的說是對生命的熱愛。此時若你們從兒科病房的走道走過時,抬頭所發現的聖誕裝飾及手工作品,正是這一群充滿鬥志及生命力的戰士之精心傑作,尤其聖誕節將至,因著大家的心血,而更顯得生動有朝氣,因為這些成果代表我們這些病童對聖誕節所賦予的意義及他們對其他人的關愛,這是二十世紀末最後一個聖誕節但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並代表著這些日子,這些小朋友們,所付出的聖誕愛心和從他們身上所展現的--愛∼是無遠弗屆、無所不在的!

註:非常感謝小程母親帶領著小芬、小凌、小程、小榕、小賢等這群天真可愛的小天使們的付出!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