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芒果?談淋巴結腫大

病理科 郭騰云主治醫師(90年7月)


一般人耳熟能詳的所謂「長芒果」概指腹股溝部位長出一個塊狀或結節腫大,嚴格地說法是經由感染(包括透過性行為及生殖泌尿道)所導致的局部淋巴結腫大,在現今的時代已不容易再看到有如芒果般大小的淋巴結腫大,想像如褲襠吊掛一顆大芒果,確是會造成諸多行動上的不便。

淋巴結腫大就病理學上的原因分類可歸類成三大項:

(1)首先是淋巴結發炎(lymphadenitis),它的致病因子相當廣泛,並不只局限於「芒果」或「中鏢」型的性病病菌感染,舉凡病毒、細菌、結核菌或是黴菌皆能導致淋巴結發炎變化。梅毒螺旋體及披衣桿菌這一類經由性行為傳染的淋巴結發炎只是其中的一小部份原因,因而腹股溝部位若有摸到像蠶豆或鳥蛋般大小的結節,絕對毋需自形殘穢或與賓館、應召、阻街等有太多聯想甚至諱疾忌醫,延誤了治療時機。

(2)第二類的淋巴腫稱為「淋巴節病變」(lymphadenopathies),它是人體淋巴節對於各種內在或外來刺激的反應性變化,有非常多的致病因子及病理機轉目前還是未知,最主要的原因如自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缺失或調節失良、異物進入、或是不明的微生物等。

(3)最嚴重的淋巴節腫大是「惡性腫瘤」,包括各種原發及轉移到局部淋巴節的癌症病變。除了腹股溝這個部位外,頸部及腋下也是人人觸手可及的淋巴腫大區域,平時多一分警覺,早期發現可疑的腫塊,及早就醫診治是戰勝癌症的不二法門。

經過各種綜合微生物、血清免疫及組織病理的檢查,已經可以界定淋巴節腫大的病因分類,更能進一步偵測可能相關的其它人體疾患病灶。對於非癌性及癌性腫塊,及早發現治療,當可於初期病程得到控制而易於治療。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