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婦女不必為失去乳房而哭泣--乳房重建手術,讓她們重拾信心、尊嚴與美麗

副校長暨整形外科主任 林幸道教授 胃腸及一般外科 侯明鋒副教授(91年1月)


衛生署的統計,台灣乳癌發生頻率,每十萬人口從一九九一年的十四人,上升到一九九七年的卅三人,每年有超過三千個新病例,而四十歲以下佔百分之廿九,亦即有千例以上的病人在她的人生剛走一半時,就要變成 「少奶奶」,此事實值得我們注意,否則從此以後台灣將變成「單峰女人國」。

本院自四年前,對乳癌病人於乳癌切除手術時,立即進行乳房重建手術,讓病人離開手術房時,仍有一對完整而健康的乳房,一星期內即可出院,針對其中一六九位已重建且術後超過四個月者的追蹤結果分析,超過九成的人對術後結果滿意。

到十一月二十日,我們已完成三百例乳房重建手術的病例,三百例的治療案例不僅是台灣最多的臨床經驗,也是全亞洲最多者,三百例中只有三例發生小範圍皮瓣壞死,經清創後,仍保有重建的乳房,手術的成功率為百分之百!

提出我們的醫療報告,其用意有三,第一,希望能讓已知得乳癌且即將進手術房手術的病人放心,即醫治乳癌沒必要、也沒理由一定要失去乳房才算根治,依目前的整形外科的醫療水準,她們也可以如同其他的癌症病人般,病醫好了,就完全康復,而不需要承受以身體的殘缺來換取健康,我們的結果,告訴她們要有信心接受醫師的的建議,在作乳房切除時一併進行重建手術。

第二,可鼓勵更多的婦女前往作乳癌篩檢,很多人不敢前往作篩檢,是怕萬一檢查出得乳癌,接受手術治療後,就得變成少奶奶,我們的報告指出,只要病人願意,她們仍然可保有完整的一對乳房。

第三,雖然我們重建成功的病例在台灣,在亞洲是最多的,可是相較於目前國內發生乳癌的病人數(一年超過三千例),實際上絕大部份得乳癌的人還沒有完全享有現代醫療的服務,希望在她們看到此報導後,如果已經接受過乳房切除術,自己願意或希望作乳房重建者,讓她們有信心接受再一次的乳房重建手術。

針對乳癌病人,本醫院有良好的醫療團隊,從術前的診斷、檢查,包括乳房攝影、乳房超音波、針吸細胞篩檢等,術前的評估,術中的冷凍切片檢查,核醫淋巴結偵測,立即乳房重建手術的評估與講解、溝通,病友之間的互動;術後門診追蹤,化學藥物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病友聯誼會(木棉花俱樂部),務期讓病人得到有系統而完整的照顧。

我們所作的重建手術,是從病人小腹取整塊活的皮及皮下脂肪,利用一小段腹直肌提供此組織的血流而轉移到切除乳房的部位,再將此整塊的脂肪組織雕塑成與術前或對側完整乳房的大小及外觀。因為拿來作重建的東西是自體的脂肪及皮,所以不會產生排斥或變性,而具有長久的安全性,且維持有自體組織的柔軟性、溫度,有自然下垂的弧度,是一很理想的重建組織。

在這同時,整塊小腹的脂肪及皮被切下移植來作乳房之重建,也就是小腹的贅油及起皺的皮,已一起被切除,傷口縫合起來後,其結果就是典型的腹部整形手術,作乳房重建手術,附加有腹部整形手術效果,可謂一石二鳥。

乳癌根除手術的切除範圍有多種不同的改良,最近如一九九一年Toth及Lappert二位醫師所提的皮膚保存乳房切除術是其中之一,此方法是在術前作完好的規劃,設法將大部份的皮膚保留下來,且手術時不破壞乳下溝,如此既不會影響乳癌的治療效果,最重要的是它能提供更好的機會來重建美好的乳房。

為使重建的乳房更滿意,我們在作乳癌切除手術時,在病情允許下,即進行皮膚保存乳房切除術,讓所重建的乳房更能達到與術前相同的程度。如此讓婦女能更有信心面對乳癌,不再有得乳癌即是失去乳房的夢魘的威脅。(乳癌醫療團隊成員尚有李書欣、張高評、盧道寬、楊育莉等位)。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