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青春不要老--新抗衰老檢驗

醫技系暨檢驗科生化室主任 蔡麗玉教授(91年1月)


近年來由於國民的平均年齡升 高,社會日趨高齡化,所以我們應該瞭解如何活得更快樂更健康,這樣才能減輕自己與家人、社會與國家的負擔。人的老化是一連串的病狀組合而成,也是許多器官的萎縮與代謝功能退化組合促成,並不是單一的病源,因此要做好抗衰老的工作必須面面俱到。

年齡的增長常常也會帶來許多慢性退化性疾病,這些包括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關節炎、癌等。同時,罹患慢性病的時間愈長久,衰老的腳步也會愈快。其實,慢性疾病有一定的程序可以預防,也有可能醫治好的,醫學科學的研究就是要教導我們如何去預防及醫療疾病以促進我們的健康。

自由基就是具有未配對電子的原子、分子或離子。氧的某些代謝物質及其衍生的含氧物質都是直接或間接由氧轉化而成的。由於它們都含有氧,且具有較氧活潑的化學反應性,遂統稱為活性氧。

生物體內活性氧的種類有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羥自由基、單線態氧、過氧化氫與過氧化脂質。活性氧在生物體內的危害,依組成生物體的各種大分子物質均有不同程度的損害作用,分別為:氧化破壞脂質、核酸與蛋白質。生物體內由氧化代謝不斷形成的各種活性氧,如果超出限度,就會引起各方面的損害,甚至致死的毒害,這種調控主要有賴於體內的調控清除系統。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結構保護;(二)清除系,如超氧化物歧化(SOD)能清除 ,過氧化氫(catalase)能清除 以及穀胱甘太過氧化物(GSHPx)專門清除ROOH等;(三)抗氧化劑,細胞內還有一些低分子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維生素C、胡蘿蔔素、還原型穀胱甘太及微量元素硒等。這些抗氧化劑不但能用以防治活性氧損害所導致的各種疾病,也用於體外含不飽和脂肪酸類食品的抗氧化保鮮和減少不飽和脂肪酸自由基的含量。

根據研究顯示:很多疾病的發生及進行的過程與活性氧有密切關係。例如動脈粥狀硬化、動脈缺血再灌流、糖尿病。此外,其它很多退化性或老年常見疾病,例如關節炎、白內障、老年癡呆症,甚至癌症,都被認為可能與活性氧自由基對個體的長期損害有關。風濕性關節炎具有許多自由基傷害的特徵,自由基直接破壞軟骨細胞,使軟骨變質及腐蝕。同時,自由基與關節的潤滑液作用,使潤滑液的黏度降低,喪失應有的潤滑能力。老化的成因也是因為自由基不斷的破壞細胞組成,使生物體內的組織與器官的功能逐漸減弱,縮短了生物體的功能。另外,活性氧在癌細胞形成的起始期的作用機轉有著重要的機制,包括:細胞膜的脂質過氧化作用,破壞DNA的結構以形成癌症。其它如皮膚之雀斑、肝斑、老人斑、肝炎、燒傷、肺氣腫等都已被證實與活性氧有密切的關係。

自由基在生物體內不斷的產生也不斷的被清除。在生理狀態下,處於平衡狀態的自由基濃度是極低的,不會損傷生物體。在病理狀態下、環境物理因素或外源性化學物質或間接誘導產生的自由基得不到及時清除,或者內源性自由基的產生和清除失去了正常平衡,均會造成對生物體的損傷。生物體雖受到活性氧自由基的殘害而衰老,但也自然由其內部衍生出一套防衛及中和活性氧自由基的系統,因此測定體內抗氧化系統及過氧化物含量為預防疾病及衰老的重要檢查。

我們生存的環境中越來越多的污染物質、農藥化學物質、食品添加物、工廠廢氣、臭氧層的破壞、大量輻射線等,會使人體產生更多的自由基或活性氧。由活性氧自由基引起的疾病將逐漸增加,而成為人類醫療重大的課題。有鑑於此,本院生化室增加預防醫學檢驗項目,以嘉惠全國民眾。檢驗項目如下:超氧陰離子(superoxide anion);維生素E、維生素C、維生素A;超氧化物歧化(SOD);還原型穀胱甘太與氧化型穀胱甘太(GSH、GSSG);與穀胱甘太代謝有關之酵素:穀胱甘太過氧化(GPx)、穀胱甘太還原(GRx)與穀胱甘太轉化(GTx);脂質氧化性傷害產物(LPO);DNA氧化性傷害產物 (8OH-dG)等;homocysteine;lipoprotein。此些項目也接受院外的檢驗,院外的醫師或民眾可透過病友服務室或洽3121101轉7052、7053的協助做這些方面的檢查,希望大家多多利用。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