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排空閃爍造影--蠕動造影

核子醫學科主任 陳毓雯主治醫師(91年1月)


王先生罹患糖尿病已十年以上,而且血糖控制情況不佳,長久以來,一直有腹脹,噁心及嘔吐等症狀,內視鏡、超音波及腹部X光檢查,並無異常,因此醫師建議他接受核子醫學胃排空閃爍造影檢查,王先生疑惑的問:「什麼是胃排空閃爍造影?」

簡單的說,這是一項胃蠕動生理功能造影,只要吃入含少量同位素的液態果汁或固態食物(蛋、雞肝)等,馬上由核醫技術師替您的胃「照像」,經一小時或三小時造影步驟,之後可看見如動畫般的胃蠕動影像,腸胃及核醫科醫師根據影像判讀及軟體半定量處理,鑑別診斷蠕動功能異常或阻塞性胃腸疾病,對症下藥,也可以在藥物治療一定時間後,做為治療追蹤影像。早在一九六六年,Griffith 等人發展同位素胃排空閃爍造影,雖然近年來內視鏡(endoscope)、胃壓力測定(manometry) 及X光腸胃攝影的新近發展,胃排空閃爍造影仍然是評估胃蠕動生理功能的「黃金標準」。

而胃排空閃爍造影與放射科上消化道攝影有什麼不同呢?傳統的上消化道攝影,是一解剖影像,病人在服用鋇劑之後,接受一定張數的連續X光攝影,當上消化道有腫塊存在時,會造成影像上的缺陷(filling defect)。核子醫學胃排空閃爍造影,則在病人食入少量的同位素後,不限張數,連續紀錄胃蠕動並量化,與正常族群比較,判斷是否有蠕動功能異常,是一功能影像。

接著王先生詢問:「胃排空閃爍造影檢查前要如何準備?」 進行胃排空閃爍造影時,須於前一晚禁食十二小時,除心臟及胰島素等藥物不停藥外,其他藥物停藥與否,則根據醫囑,以免干擾檢查結果,當檢查結束後,就可以正常飲食,少有副作用出現,胃排空閃爍造影是一安全非侵入性影像檢查,不會造成任何身心疼痛及負擔。

「那些病因會導至胃排空異常?」可分為以下四大原因:(1)神經性病變(neurogenic)。(2)肌肉性病變(myogenic)。(3)其他原因。(4)不明原因。有關神經性病變方面,造成胃排空異常,包括胃切除術後(特別是迷走神經切除)、糖尿病患神經病變,以及中樞神經疾病,如中風或頭部外傷等原因;肌肉性病變而造成排空異常的原因,包括系統性紅斑性狼瘡、多發性肌肉炎以及硬皮症(Systemic Sclerosis); 其他原因則包括潰瘍、胃炎以及內分泌疾病如慢性腎衰竭、甲狀腺功能低下及厭食症。在臨床上,仍然有部份胃排空異常病患,無法查出致病因,因此歸類於不明原因,對於胃排空異常的治療,藥物如metoclopramide 可促進排空速度,改善症狀。

近十幾年來,核醫伽瑪攝影機由傳統單頭造影設備,發展為雙頭造影設備,利用前後方向投影造影,對於胃排空測定,提供前後方位的空間校正,可更詳細、精確評估排空時間,做為診斷及治療追蹤根據,造福病人。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