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異常疾病--動作過多障礙

神經科腦波室主任 施邦英副教授(91年1月)


運動異常疾病可大別分成兩類,第一類是動作不足的帕金森症狀,另一類是動作過多之各類疾病,在這範疇內有幾個疾病的方向值得注意。

第一個要談的是最常見的「良性顫抖」,這個疾病以發生於年紀較大的人為多,是最常見的運動異常疾病,常被誤以為是帕金森症狀,但不會有僵硬或動作緩慢的現象。通常抖幅會隨年齡增加而加大,造成生活不便或社交上的困擾時需要處理。顫抖檢查時,除臨床診斷外可以進行顫抖圖檢驗,並詳細問診,以排除咖啡因、茶、酒類、抗氣喘藥物等所造成之顫抖。週邊神經異常造成之運動、知覺障礙,小腦徵兆,代謝異常等問題也會造成不同類的顫抖,宜加以分類,針對不同疾病來進行治療。治療時也應針對個人不同需求加以修正以避免可能之副作用。頑固、藥物難以控制之顫抖,或難以忍受藥物副作用時,可考慮腦視丘切除術來改善。

第二個要談的是「肌肉張力不全」的疾病。這種病因肌肉異常持續收縮,造成彆扭怪異姿勢,甚至關節扭曲變形。在青少幼年以腦性麻痺引起最多,對於高劑量之抗乙醯膽鹼有良好之反應。在少數青少年發病之張力不全,如合併有晨昏之起伏惡化,需考慮多巴反應性之張力不全疾病,對抗帕金森藥物反應良好。至中年後之局部性張力失常,可來自如腦基底核中風、頭部外傷等疾病所造成之症狀性張力不全療效較不確定,宜於發病後及早處理,以避免異常之腦細胞聯結形成後,不易根除之現象。藥物治療上以抗乙醯膽鹼合併肌肉鬆弛劑為主,有些人對抗癲癇藥物有反應,至於早年常被使用之抗精神類藥物則不宜使用,以免「引酖止渴」,造成更大的副作用。口服藥物使用失敗時仍可利用肉毒桿菌素來改善病人之症狀。

第三個要談的是「延遲發作性異常運動症狀」。這類病人通常年紀較大,曾經長期服用某些止吐、腸胃蠕動促進劑,抗精神等藥物多年後產生。症狀以口顎舌之動作異常最多,偶有擴及全身,四肢軀幹常有固定形態反覆發作之動作。常伴隨有動作緩慢、思考遲鈍之現象,偶而也會合併坐立不安的現象,造成病人極大之焦慮。這類疾病需耐心的篩檢可能致病之藥物,使用肌肉鬆弛劑、抗焦慮及抗帕金森藥物來慢慢扭轉腦內神經傳導物質之均衡,以恢復健康。

第四個疾病要談的是「威爾遜氏病」。這是一個遺傳性「銅」代謝異常疾病。由於身體轉銅不足及排銅機能不足,銅沈積在腦、肝、腎而造成這些器官受損。臨床上,常會表現異常張力、肌肉跳躍、口齒不清等現象,常於青少年期發病,會合併精神狀態異常或在早期甚至被認為精神疾病。由於它是一種隱性遺傳、緩慢進行之疾病,早期容易誤判;又因為它的藥物療效,在還沒造成嚴重之神經變化前極為有效;因此應極力去鑑別診斷以進行低銅飲食控制及排銅藥治療。

以上簡單列舉數種常見之動作過多之疾病,這類疾病常需詳細病史、臨床鑑別、儀器診斷等耗時較多之診療,因此希望這些病人可到「神經醫學中心」特別門診就診,以利診療之進行。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