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剪影專欄》

台灣第一位整形外科教授--林幸道副校長

本  社(91年1月)


整形外科在台灣是一個年輕的科,但目前是年輕醫師青睞的熱門科,近年,台灣整形外科更常在國際知名整形外科雜誌發表創新手術醫療的論文,及在台灣主辦國際性的醫學會,包括以高醫的名義在高雄舉辦過台灣、泰國、新加坡整形外科聯合會及在台北舉辦第八屆亞太整形外科醫學會,這雙推動整形外科搖籃的手就是平易親切的林幸道教授。

林副校長於民國六十一年畢業於本校,服役後即進入本校附院外科服務,於民國六十八年前往美國深造,歷任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燒傷中心主任、醫務秘書、副院長、復健醫學系主任,期間曾奉派出任省立屏東醫院院長,現任本校副校長,林教授在國內整形外科學界主執牛耳,歷任手外科學會、美容外科學會、燒傷醫學會、顱顏學會、整形外科醫學會理事及理事長,及國內多個基金會的顧問董事。

林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血液逆流原理、微皮移植手術,開發脂肪筋膜皮瓣及命名,並獲得全世界共通使用,推廣創新的乳房重建手術,開發內視鏡手術在整形外科的應用,近年來更積極投入組織工程軟骨細胞的培養,在醫療或學術研究上,均是國際整形外科學的先驅,迄今已發表刊登在國內外著名學術期刊的論文一百三十餘篇,亦數度獲得國科會的學術獎項,其學術成就深受醫學界的推崇及肯定。每天早上七點起即周旋於門診、開刀房、病房、會議廳及教室的林教授,問他為何有如此的精力應付這繁雜的工作,林副校長總是以認真的口吻告訴後進,這是我們當醫師的原性,是我們的根本,我們怎麼可以不努力的做好呢!也就是因為有一位如此真誠及勤奮的林副校長,歷年來,已指導出多位博士及碩士的優秀醫師,也訓練出四十多位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林副校長在閒暇之餘,常與科內後進一起跑步、打球,來增進科內情感及紓解繁重的工作壓力。家庭生活上,林副校長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家庭的和樂、堅強的毅力、旺盛的鬥志,林副校長是我們後進的一位良師益友。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