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植牙?

牙科補綴科 洪昭民副教授(91年3月)


在十五年前的台灣,如果你(妳)有牙齒被拔掉想要做假牙的話,牙醫師對患者的建議不外乎固定式的牙冠牙橋或是活動假牙。傳統活動假牙是以金屬勾掛在旁邊的牙齒,吃過東西後或睡覺時,要取下來沖洗再浸在水中,比較不方便,戴入或取出時可能容易變形,又咀嚼東西時比原來的牙齒力氣小,有時容易遺失;而固定牙橋則須修磨缺牙區兩側的鄰接牙齒,犧牲兩顆鄰牙部分的齒質,再三顆一起套起來,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缺一顆牙要補三顆。如果你(妳)的牙齒全都掉光了,那只能做全口假牙,因全口假牙沒有任何牙齒可依靠,只靠假牙與牙肉間的吸附力,所以在吃東西時容易鬆脫,又咀嚼的無力感常使患者對牛排館望之卻步,而上顎大部份的牙肉的味覺組織因被龐大的假牙所覆蓋,更是食而無味;有時在打噴嚏時甚至會飛出口外,尤其經常鬆脫掉出更是困擾著全口無牙患者,而影響其生活品質。為了克服或改善上述種種傳統假牙的問題,十二年前本院牙科率先引進「植牙」的技術。

植牙就是把鈦金屬做的人工牙根(植體)植入口腔齒槽骨中,當作類似牙齒的原有之牙根,等三至六個月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才在鈦金屬牙根上製作假牙,以恢復其美觀及咀嚼功能。如果顎骨太薄或太少,可以藉植入骨粉做骨誘導再生術或是做鼻竇提昇術,但必須等較久的時間,待植體與骨頭緊密結合後,才可以製作假牙。

而上述的假牙又可分為固定和活動兩種!口腔植牙術最早被應用於全口無牙的病患。在全口無牙的患者,依各人的條件不同,我們可選擇植入二根的人工牙根來支持活動假牙;植入愈多根,所得到的支持力愈大,假牙愈穩固,咀嚼也愈有力;植體夠多時,也可製作固定式的假牙。植牙發展到現在並非只有全口無牙的病患才用。不論是單顆、多顆、全口無牙,或是需要全口贗復復健的病患,均可考量。

植牙它的優點為:(一)咬合力幾乎可恢復至原有牙齒的水準,這點是全口活動假牙所完全不能比的。(二)可以減少齒槽骨的吸收。(三)如果是單顆牙或少數幾顆缺牙,可以不用磨掉旁邊鄰近的健康牙。(四)固定式的作法不再像活動假牙,需要拿上拿下,便利多了。(五)在美觀上,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其效果看起來可與自然牙差不多,也沒有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有礙觀瞻。(六)活動式的作法,亦可以穩定活動假牙、增加咀嚼效率。其缺點為:(一)價錢昂貴,因植牙所需的材料生物相容性必須很好,加上醫師的專業訓練使得價錢大大提高。(二)療程需要較久時間,種完植體約三至六個月以後,才可以開始製作假牙。

通常植牙成功率在五年內為九成以上,十年為八成以上,如果想要有高的成功率,在植牙前必須詳細的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包括全身性疾病還有家族性疾病等等せ。另外,清潔乾淨、正確而有效的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的回診與保養,亦是植牙長期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此點與任何型態之假牙,維持長久的方法是一致的。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