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診斷與治療 子宮頸癌不用怕!

婦產科主任 蘇鈞煌 教授(91年12月)


子宮頸癌是台灣成年婦女罹患率為最高的癌症,早期發現的話差不多可以百分之百的治癒,難就難在婦女本身是不會感覺到她已患有零期的癌症,因此要靠子宮頸細胞檢查。這當中最簡單最容易的大眾集體檢查方法,是子宮頸抹片檢查。但是抹片檢查的信賴度不是很高,幸好一般由正常子宮頸發展為零期癌至少要七年以上,零期癌進展到侵入癌也要十年,因此在這十多年中若有問題的病人,每年都做檢查,應該會找出病來,抹片檢查大概在零期癌之前會分為三種報告︰(一)正常或發炎;(二)低危險群;(三)高危險群。 對於後二者報告,我們還需以陰道鏡來檢查有問題的地方,甚至做切片檢查,其他的檢查方法也有做螢光反應及切片檢查。

有一個問題必須要清楚,零期癌及侵入癌的手術治療完全不同有如天地之差別,前者頂多把整個子宮包括子宮頸切除就可以,正如一般子宮良性腫瘤的手術方法,術後四天內便可出院,侵入癌需要做廣泛性全子宮切除、陰道部分切除、子宮旁組織切除,以及雙側骨盤淋巴的切除,這種手術對病人傷害很大,所以是不是真的零期癌便很重要,因此對於零期癌的病人必須再進一步做子宮頸圓椎切除大切片檢查,確定為零期癌,有時候這種大切片便可以治愈零期癌,尤其年輕女性還想生育的話,可以只施行此種大切片手術,保留子宮,但還是要每年追蹤。 若恐懼癌症會再發生者,便可以把全子宮切除,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子宮頸癌的原兇,引起子宮頸癌的東西,是一種叫做「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引起子宮頸癌細胞使其變惡性,這類病毒有一百多種,但最會引起癌症的是第16及18型,它們感染的途徑是經由男女性行為引起的。由這個觀點來看男性性伴侶愈多的女性、在18歲以前越早發生性行為的女性、先生前妻因子宮頸癌而死的女性、及與有男性器癌的男性為對象性行為的女性,她們被感染而引起癌症的機會,便大到沒有這些因素的女性二倍到六倍。相反地可知那些由未成年小女孩便出家的師父、修女或沒有性經驗的女性,便少有子宮頸癌了。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檢查子宮頸有無乳突病毒的存在,意即有無被感染到,因此要做乳突病毒DNA的檢查。 有帶原的話就每年更要努力做抹片檢查,就如同我們做B型肝炎有無帶原的檢查一樣,沒有的話就比較安心。

這種病毒在子宮頸扁平細胞內,它控制抑制細胞分裂的基因蛋白質,使這個細胞由靜止狀態成為一直不停的細胞分裂,增生癌細胞,一個分裂成二個,二個成四個,成為不死的細胞,此細胞長多了便集成一塊狀叫癌塊,到一定大小會直接侵入旁邊的組織,或跟血管淋巴轉到別的器官長大,侵害我們的生命,以後便有第Ⅰ、Ⅱ、Ⅲ、Ⅳ期癌症的病期。

在第Ⅰ期內都可以施行手術治療,但若子宮頸癌塊大於四公分以上,則不易手術,可以先施行化學治療三次以上再手術,成功率會較高,第Ⅱ期有些可以手術,一些Ⅱ期末到第Ⅲ期一般目前便合併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會有較好的成績,治療追蹤五年以上沒有復發下,才可講治癒。說來說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以及性行為時的衛生預防很重要。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