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

保健科 謝孟軒 主治醫師(92年12月)


肝血管瘤是肝內良性腫瘤中最常見者,在一般超音波檢查中發現的機率為一•五%,目前對於形成肝血管瘤的原因仍不清楚。肝血管瘤本身有許多大小管腔,管腔內有許多紅血球,看起來就像是許多血管聚集而成的「瘤」。肝血管瘤可以是單一的,但也可能是多發的。它的大小不一,小的血管瘤不到一公分,大的血管瘤可以大到一、二十公分。

肝血管瘤本身是一種良性的腫瘤,通常不會有症狀,除非肝血管瘤很大,造成上腹部有鼓脹感;此外肝血管瘤並不會惡化成肝細胞癌;一般而言,血管瘤並不會變大,即使會變大速度也很慢;但如果是惡性的肝細胞癌,短期之內腫瘤體積就會有明顯的變化。換句話說,如果腫瘤經過一段時間追蹤檢查都沒有變大或是長得很慢,大概就是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一般都是在做檢查時意外發現的,雖然典型的血管瘤在超音波上有其特徵,但是有時候肝血管瘤也常常在超音波下有其他特殊呈現方式,常和肝細胞癌或轉移性肝癌不易區分,因此有時需借助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或是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來幫助診斷;但可惜的是,有時候電腦斷層等檢查也不易分別,尤其當肝血管瘤較小,譬如二、三公分以下的更是如此,所以難免會有時將肝血管瘤會誤以為肝細胞癌,而肝細胞癌誤以為肝血管瘤的情況;在這種情形下, 必要時可以考慮在超音波引導之下利用千葉細針做穿刺檢查,但血管瘤太大時會有出血的危險,應該小心為之。此外,若無其他肝臟疾病,一般血液檢查都會在正常範圍內。

原則上,肝血管瘤並不需要治療,也沒有口服藥物,可以讓肝血管瘤消失或控制其生長速度。除非肝血管瘤長得很大,壓迫了正常的肝臟,就可以考慮做手術切除,但這種情形非常少見。肝血管瘤本身有破裂的危險,例如長在肝臟表面,體積很大,或不巧又受到碰撞等,但是機會微乎其微,不然的話一般都不用擔心會破裂。 萬一不幸破裂,甚至出血到腹腔內,就須視情形接受開刀或動脈栓塞治療,以避免出血過多造成生命危險;至於在無症狀下,預防性的動脈栓塞是不需要的,而預防性的手術切除則未有定論。

總而言之,肝血管瘤並不會造成危害。若確定為肝血管瘤,只要定期追蹤,看看血管瘤有沒有變大即可。由於做超音波時,每次測量腫瘤的大小會因操作者不同而有不同的誤差,所以血管瘤的大小,也會有稍微變化;兩次超音波結果,腫瘤相差零點幾公分,並不一定表示血管瘤變大, 不須太過擔心。日常生活上沒有特別禁忌,但是對於有較大肝血管瘤者應避免受傷或碰撞。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