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錘絲觀測儀在人工生殖的應用

婦產部人工生殖科 陳鴻昇 主治醫師(93年2月)


在細胞分裂過程中,紡錘絲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不正常的紡錘絲可能導致細胞分裂停止或造成染色體異常。成熟卵子形成前的減數分裂,或是受精卵行有絲分裂形成胚胎的過程中,都仰賴正常紡錘絲來完成。活細胞的紡錘絲無法直接在一般的光學顯微鏡下見到,必須經過染色才可以在顯微鏡下看到,臨床的應用有限。紡錘絲觀測儀(polscope)是一台可以在活體細胞中觀測到紡錘絲的光學儀器,此儀器的應用對人工生殖醫學的研究開啟了另一個新「視」界。

在觀賞立體電影前,服務人員會發給每人一副很奇怪的眼鏡,戴上它更可以看到立體的電影畫面,如果拿下眼鏡,螢幕上只看到兩組不重疊的影像而無立體效果。事實上,這付眼鏡上兩眼的鏡片是一樣的,都是由偏光鏡所做成,只是放置的角度不同而已。偏光鏡的角度不同,可以讓兩眼分別看到不同向量的影像,因而形成立體視覺。偏光鏡只讓單一向量的光線通過,我們若將互相垂直的偏光鏡重疊,理論上便沒有任何光線可以通過,下次有機會到科博館觀賞立體電影時,不妨把兩付眼鏡以不同角度互相重壘,便可以了解以上的道理。

紡錘絲觀測儀便是採用偏光鏡的特性,將白光視野下看不到的胞器顯像出來。光線經過兩個方向互相垂直的偏光鏡後,只有極少數的光線可以通過,但是若在兩偏光鏡之中置入可以讓光線曲射的物質,就可以讓光線向量改變,因此可以通過第二片偏光鏡而顯像,紡錘絲便是具有此一特性的胞器,因此可以在紡錘絲觀測儀下成像。附圖便是紡錘絲觀測儀所看到紡錘絲的影像。

因精蟲數目不足而無法順利懷孕的夫婦,在治療計畫上,我們通常會安排「單精蟲卵質注射術」,也就是將單一精蟲直接注射到卵子內,以達到受孕的目的。在注射時,若是損傷了卵子的紡錘絲,便可能造成受精失敗。以往,由於光學顯微鏡無法觀測到紡錘絲的位置,故我們只能假設紡錘絲位於「第一極體」的下方,注射時便儘量避開此一位置,但是有了紡錘絲觀測儀之後,我們發現紡錘絲的位置並非固定,在顯微操作前,可以利用此儀器先將紡錘絲定位,一定可以提高受精率。卵子紡錘絲的觀察,也可以當做卵子品質的評估,品質好的卵子,在胚胎植入時,可以減少植入的數目,以減少多胞胎懷孕的機率。具有雙套紡錘絲的卵子也不適合拿來受精,以免造成三套體的胚胎。

紡錘絲觀測儀可以說是一新型的光學儀器,臨床的應用也才剛剛開始,可應用的空間令人期待。本中心已添購此一光學儀器,善加利用,日後必能有效提高人工生殖技術的成功率。

本中心紡錘絲觀測儀所看到之卵子紡錘絲

紡錘絲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