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跟鞋之悲歌

復健科 陳天文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93年2月) 


李小姐因為工作關係,需要長時間站立,而且現在流行尖頭高跟鞋,所以李小姐也常穿著此類型的尖頭高跟鞋。李小姐下班後有時覺得足底不舒服,同時大腳趾內側不舒服,李小姐覺得可能是站太久,休息一下就會好。直到有一天早上起來,走路會痛,而且大腳趾內側碰到鞋子就會痛,才到醫院復健科就醫,發現有大腳趾外翻,足底筋膜炎的現象。

大腳趾外翻的原因很多,有部份是先天性或是扁平足所造成的,但也有是因為高跟鞋,足部承受重量向前,而且又因為尖頭鞋的束縛,因此大腳趾與蹠骨關節承受較大的壓力,因此容易有發炎的現象,長期則容易有大腳趾外翻的情形。

足底筋膜炎的原因很多,有部份是先天性扁平足或是激烈運動造成,但也有因為穿高跟鞋站立,足底筋膜會因此有較長的拉扯,而造成走路時的不舒服。同時也容易越站越痛。

李小姐經過醫師解釋,決定改穿較舒服的休閒鞋。同時使用藥物及物理治療來改善足部的疼痛。並且經過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確認沒有足跟的骨刺情形。經治療後,足部的疼痛確實有很大的改善。李小姐也接受建議在工作時要常走動,並且改變姿勢,不要一直站著,並且在休息時並且開始足部的健康運動,足趾動一動,足趾往內扣,足底放一顆高爾夫球前後移動,來改善足底筋膜的緊張程度。就這樣李小姐就跟她的足部疼痛說拜拜了。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