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子醫學腎臟檢查的介紹

核子醫學科 莊雅雯 主治醫師(93年2月)


人體腎臟的生理功能主要包括腎絲球過濾速率(簡稱GFR),腎小管分泌與再吸收,以排泄物質並維持體液與酸鹼平衡。一般用最多的是血液的尿素氮和肌酸酐,但一邊的腎臟正常甚至只剩四分之一的功能時檢驗值仍可能正常。另外常用的是尿液常規試驗,可是變異性很大,不能完全由此來判定腎臟功能。核子醫學藉由放射性同位素標幟的藥劑施用於人體,能評估腎臟左、右兩個腎之個別功能;輻射暴露劑量比起一般放射線科的腎臟檢查少了很多倍,且無造影劑過敏的危險(其他包括檢查過程簡單安全與無侵襲性)。

為了臨床上不同的需求,可選用適當的藥劑與方法來做檢查:

(一)腎功能測定:鎝-99m標示DTPA 可換算腎絲球過濾速率。碘-131標示OIH 鎝-99m MAG3 主要由腎小管分泌可測定腎臟有效血漿流量(ERPF);可顯示腎臟大致形態,所以也可作形態診斷如馬蹄腎及異位腎。

(二)尿路阻塞性疾病之鑑別與診斷:GFR或ERPF併用利尿劑,針對疑似腎門--輸尿管處阻塞病人,鑑別其腎水腫是否因阻塞(如結石)還是先天、後天異常(包括外傷、手術後或外在性壓迫),有助於臨床醫師考慮採外科手術積極處置或保守治療來因應。

(三)腎性高血壓:利用血管張力素轉化抑制劑並配合GFR或ERPF檢查,可精確診斷腎性高血壓。但相較於大多數的本態性高血壓,腎性高血壓只要早期診斷與治療,多可獲得緩解甚至治癒。若有異常再考慮較具侵襲性的放射線科動脈血管攝影,以作治療的依據與處置。

(四)腎移植前捐腎者與受贈者的腎功能評估,與移植後追蹤、合併症之鑑別診斷,如接合處有無裂隙、尿液滲出,免疫抑制藥物之腎毒性或是排斥現象。

(五)腎臟發炎:泌尿道感染在小兒科常見,常合併腎臟感染,但症狀卻是非特異性,以致易被忽略;若延遲治療可能導致結疤造成高血壓,導致慢性腎衰竭、尿毒症。

核醫的Tc-99m DMSA腎臟皮質檢查可偵測腎臟疤痕或梗塞,與其他的影像診斷比較(如IVP、X光或超音波)更靈敏且能更早診斷。

(六)逆行性尿路攝影:膀胱--輸尿管逆流也是造成兒童腎臟泌尿道感染的原因。比起放射線輸尿管檢查(簡稱VCUG),核醫不但有相同的高敏感度,更重要的是輻射暴露劑量非常低,大約只有X光檢查的十分之一至百分之一,還可定量尿液逆流量,及發生逆流時膀胱的體積,適合兒童為診斷、治療成效與預後的追蹤檢查。

無論在腎臟疾病的診斷,或療效追蹤與預後的判別上,核醫檢查都可提供高靈敏度的診斷,以早期治療降低可能出現的慢性腎衰竭發生率,進而節省醫療資源。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