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標記

病理科 康婉儀 主治醫師(93年2月)


近幾年來在台灣癌症每年都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冠,幾乎人人談癌色變。而打開健康檢查報告中有幾項腫瘤標記檢查如癌胚胎抗原(CEA)、α--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等,不禁讓人對腫瘤標記好奇,腫瘤標記是否可以用來做當作癌症的篩檢?癌症標記升高是否就代表得癌症呢?今天我們就簡單介紹一下腫瘤標記。

腫瘤標記由身體內的正常細胞或良性及惡性腫瘤細胞所分泌產生,包括細胞表面抗原、細胞質內蛋白質、酵素或荷爾蒙等。當病人有惡性腫瘤時, 其血中腫瘤標記的濃度常會異常的升高。正常人也可偵測到腫瘤標記的存在,但濃度會在一定的正常值內。

一般腫瘤標記並不運用來做癌症診斷的首要方法,因為其特異性並不如想像中來的高,換句話說,血中腫瘤標記濃度升高也有可能是由腫瘤之外的病變所造成,如α胎兒蛋白(AFP)升高有可能為惡性肝癌,但在肝炎的病人也可能升高。而且大多數的腫瘤標記之敏感度也不如預期來的高,也就是說當人體內已有腫瘤產生但腫瘤標記值有可能還是在正常值內或只是些微的升高。這就是為什麼已經有許多腫瘤標記被發現,但是真正在臨床上運用的並不多。目前腫瘤標記最主要是用輔助癌症的診斷,如果病人在臨床症狀、影像學檢查上都強烈懷疑罹患癌症,加上腫瘤標記檢查升高,再經病理切片檢查證實,就可以讓臨床醫師做準確的診斷及治療。另外還有一些腫瘤標記可以用來做臨床治療成果的評估,或者用來追蹤治療後病人是否復發。

接下來簡單介紹兩種常見的腫瘤標記。

癌胚原抗原(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EA),正常在胚胎由腸道、胰臟、肝臟所分泌,在許多種腫瘤發生時都會升高。如在六十至九十%大腸直腸癌、五十至八十%胰臟癌及廿五至五十%胃癌和乳癌的病人,CEA值都會升高;但另一方面,酒精性肝硬化、肝炎、潰瘍性腸炎的病人CEA也會升高。所以CEA對早期癌症的檢查缺乏特異性及敏感性,並不能作為唯一的癌症篩檢診斷。

α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 AFP),正常在胎兒早期由卵黃囊、肝臟、腸胃道所合成。主要在肝癌、睪丸生殖細胞癌發生時會升高,同樣的在一些非腫瘤病變如肝硬化、肝炎、懷孕時都會升高。雖然AFP的特異性仍有爭議,但血中AFP明顯上升可以輔助做肝癌及睪丸生殖細胞癌的診斷。在開刀切除肝腫瘤及睪丸生殖細胞癌後血中AFP會很快的下降,而在治療後也可以AFP作為治療評估或腫瘤復發的評估。

癌症是一種令人恐懼的疾病與其依賴新穎的檢查方式來防止癌症上身,不如由善待自己的身體做起,維持正常的作息、適當的運動、保持心情愉快等不必花大筆錢也可以遠離癌症。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