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糖尿病的新靈丹胰島素增敏劑

內分泌內科 蕭璧容 主治醫師(93年2月)


隨著經濟文明的演進,飲食文化日趨精緻,全世界的糖尿病人口快速增加至今已超過二億人;依此速度推估,至二○二五年,世界上的糖尿病人口可能高達三億之多,而且主要是以第二型糖尿病為主。而台灣的糖尿病人口亦直逼百萬人,形成國人健康上一大隱憂。

目前用以治療糖尿病的各種藥物,包括(一)促進胰島素分泌的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諾和隆(NovoNorm),使糖立釋(Starlix)等,(二)抑制肝臟葡萄糖輸出:雙胍類(Biguanide)如Metformin,(三)延緩腸道葡萄糖吸收的配糖酵素抑制劑,如Acarbose,(四)改善胰島素阻抗現象的胰島素增敏劑(統稱Thiazolidinedione;簡稱Glitazone類藥品),如梵帝雅(Avandia)及愛妥糖(Actos)。

「胰島素阻抗現象」乃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最重要病因;因此胰島素增敏劑之研發,主要是著眼於改善肝臟、肌肉及脂肪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以減少肝臟輸出葡萄糖,增加肌肉及脂肪組織的葡萄糖利用率,當然可以達到降低血糖之目的。於一九九九年上市的兩項藥品,梵帝雅(Avandia)及愛妥糖(Actos),使用至今安全性高,未曾發現肝毒性。

此類胰島素增敏劑,主要作用在肝臟、骨骼及脂肪細胞上,主要是經由結合在細胞核內一種維持葡萄糖和脂質恆定的核蛋白質(PPAR-γ)上,並經由活化此PPAR-γ的作用,促進脂肪細胞的分化、脂質代謝和增加細胞表面運送葡萄糖的載體而促進細胞吸收並利用葡萄糖。

該類藥品使用至今,臨床效果顯著,可有效降低空腹血糖六十至八十毫克,降低糖化血色素約一•四--二•六%左右;合併其他降血糖之藥物,也都有不錯的加成效果,甚至施打胰島素注射的第二型糖尿病人,也會有明顯改善血糖控制之成效。除了改善血糖的控制外,也觀察到血脂肪趨於良性代謝組合:三酸甘油脂下降、高密度脂蛋白(HDL)上升;另外的好處尚包括血壓也可有意義降低、動脈粥狀硬化速度減緩和血管壁彈性改善等等。

無論是何種靈丹妙藥,不可避免的會有副作用之機會;截至目前為止,梵帝雅和愛妥糖都是經由肝臟代謝,但是未曾傳出肝衰竭之報告;唯體重增加、體液蓄積、水腫和貧血之副作用,發生率約百分之五左右;在藥物交互作用方面,梵帝雅優於愛妥糖,較少干擾其它肝臟代謝藥物的報告。但是使用此類藥物,仍然建議以下注意事項:(一)肝功能指數高於正常值二•五倍者,不宜使用此藥,(二)初次使用第一年,應每二個月監測肝功能,之後可視情況追蹤監測,(三)嚴重鬱血性心衰竭病人不宜使用此類藥物,(四)孕婦亦禁用此藥。

Glitazone類靈丹雖然令人期盼;但仍有百分之二十五的使用病人無明顯療效,加上費用昂貴;因此醫師仍應審慎選擇病人來使用此藥,才能降低副作用並發揮最大功效。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