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港醫院提供心導管治療 淺談乳房重建在東西方的差異

整形外科 張高評 主治醫師 林幸道 教授(93年2月)


林小姐是一位四十二歲的職業婦女,其左側乳房有一硬塊,開刀切除後證實為惡性腫瘤。如果病患只接受單純乳房重建術,則術後會發生左右不對稱的乳房外形(左患側乳房大於右健側乳房),故建議在術中施以立即性右側(健側)義乳植入,如此一來,術後可得一均衡美感的雙峰,而在術後追蹤一年多的情形,仍然相當對稱以及柔軟。

本院整形外科從一九九七年二月起以橫向腹直肌肌皮瓣(TRAM flap)來重建乳房,其中有接受TRAM flap與人工義乳的合併植入。而這些義乳是放在皮瓣或是胸大肌的下面,避免義乳直接接觸到皮膚,造成異物觸感。這些病友,對術後的結果相當滿意,而且在追蹤的時期,也都相當對稱以及柔軟,而且沒有明顯合併症,所以病友滿意度高。

橫向腹直肌肌皮瓣已經沿革了二十年,其中有許多的改良方法問世,而這些方法都已經將乳房重建的結果往上提昇。然而,橫向腹直肌肌皮瓣已經可以將因乳癌而切除的乳房缺陷填補起來,但仍然無法輕易的塑造成令人十分滿意的勻稱雙峰 。也就是因為如此,在這二十年期間,仍有不少的改進方法一直出爐。這些改良的方法,除了減少合併症外,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使乳癌病友在接受乳房重建術之後,可以得到一對美麗的雙峰。而方法之一,就是使用義乳(或是組織擴張器)與橫向腹直肌肌皮瓣合併運用來塑造美麗的雙峰。

在歐美國家,婦女同胞多為大胸脯,如果遇上小腹並不突出的乳癌患者,在利用橫向腹直肌肌皮瓣重建乳房之際,為追求勻稱完美的乳房,可以在術中馬上在皮瓣下植入一人工義乳。但反觀國內的情形, 卻是恰好相反。因為東方女性同胞的乳房相較於西方女性來講,大多來得小,根據非官方統計,台灣女性平均為A到B罩杯的乳房尺寸。另一方面,因為乳癌好發年紀為四十到五十歲,因為生育的關係,乳癌婦女的腹部組織多為鬆垮,尤其是一些育有多胎的病友,其腹部組織更是突出。如此一來,利用如此大量的腹部組織作為重建乳房的皮瓣,顯然是比健側乳房體積要大得許多。故建議在術中施以立即性健(對)側義乳植入,如此一來,術後可得一均衡美感的雙峰。

總括來說,雖然東西方人種在人工義乳與乳房重建術搭配上可能有所差異,但無論如何,追求美的真諦是近代醫學的主流;所以,台灣乳癌患者在乳房重建的範疇中,不應單單只為了重建失去的乳房,更應該在適度的期許下去追求更為完美的雙峰,相信這是在近代醫療水準提昇的文明社會所應提供,也是乳房重建醫師所應了然於胸的。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