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過動性」膀胱?

泌尿科 張美玉 主治醫師 吳文正 主任(93年2月) 


從小朋友到老人,不管年紀大小,在泌尿科診間很多病人身受急尿、頻尿、夜尿,甚至是急迫性尿失禁所苦,這些問題甚至影響到病人的工作、睡眠、情緒、性功能,對這些人的生活品質產生很大的負面衝擊,進而影響到心理健康和社會功能。根據報告指出,有尿失禁問題的老人家,泌尿道感染或骨折的機會增加五成,由此不得不正視這些泌尿道的症狀。

何謂「過動性膀胱」?當一個病人出現上述三種問題--急尿、頻尿、夜尿,甚至是急迫性尿失禁時,當時尚未有任何神經學病變(像中風過或有糖尿病)或泌尿道感染,我們即可以稱病人有「過動性膀胱」。

估計台灣目前約有百分之二十的人有這些問題,過動性膀胱每年所支出的醫療費用相當於糖尿病每年的支出,由此可見這是一個大問題。但是實際上求診的民眾遠少於這個比例,原因在於許多人不曉得這個問題是可以治療的,或是老人家以為這是老了沒有用,根本沒有藥物可以醫治;隨著年齡的增加,過動性膀胱的罹患率越高,再加上老人家羞於跟晚輩開口,使得很多老人家這個問題被家人忽略,等到家中的長輩出現嚴重的併發病或憂鬱症才求診。

目前治療過動性膀胱可以採取行為治療、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行為治療的方式包括教導病人在飲食和喝水的時間規劃,避免利尿的飲料;並同時進行膀胱訓練和骨盆腔訓練,以加強急尿時憋住尿的能力,以免產生尿失禁;並計劃性的上廁所,以延長膀胱憋尿的時間,改善頻尿。但是行為治療並不是每一位病人皆有耐心和恆心去做,唯有有耐心和毅力的醫師和病人才能一起克服這個棘手的病。

至於藥物方面,目前以「毒蕈鹼阻斷劑」的藥效最佳,缺點是有口乾、舌燥、複視、便秘或暈眩的副作用,為了減少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四年前tolderodine這個藥物的發明使用,改善了藥物的副作用,並且能維持好的治療效果。但是在有合併青光眼和嚴重尿路阻塞的病人,在使用「毒蕈鹼阻斷劑」時,仍需謹慎小心。藥物使用的同時,如果能繼續維持行為治療會有加成的效果。

有些非常難治療的病人甚至需要開刀的治療,譬如在麻醉下行膀胱擴張術、去神經術、膀胱加大術,目的都是為了增加膀胱儲存尿液的功能,改善頻尿、急尿等臨床症狀。

急尿、頻尿、夜尿甚至是急迫性尿失禁是可以治療的,我們不應該忽視這些症狀所帶來的負面生活影響,尤其是對老人家影響很大,除了要關心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更要注意家中的長輩和小輩的膀胱功能,以免有很大的併發症產生時,才自責後悔不已。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