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網路成癮

精神科 柯志鴻 主治醫師(93年2月)


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歷史開始快速的進步,資訊時代的來臨,更改變我們的生活,然而網路的發展更進而從工具性的角色進化到人類生活的主角,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網路在人類還沉浸在如何學習網路、享受網路浪潮中時,卻已經對人類的生活產生負面的影響,尤其是心理上的影響。因為在網路上,許多空間可以形成一個許多真實的個體互動的場所,在聊天室、在討論區、在遊戲中、在所有虛擬下的情境中,每一個虛擬身分背後都有一個真實的個體,即使發生在虛擬世界的虛擬事件,但對當事人的感受,卻是卻真萬實如假包換的感動。也因為這樣的魅力,網路風潮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排山倒海的衝擊了我們的文化和生活。

翻開每天的社會版,我們總是會看到許許多多和網路相關的消息,有網路犯罪、網路性侵害、網路成癮、等等的問題。當然,在有八百五十萬網路人口的台灣,網路勢必會在許多問題上浮現,但是網路本身的因素,也在許多問題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其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網路成癮症。網路會成癮嗎?

事實上,任何會對人類行為產生情緒的影響,以至於讓人無法控制的過度參與這樣的活動,甚至造成對自己個人家庭、職業、生活的影響,都可能造成行為的成癮。在本院網路成癮特診的臨床經驗中,我們發現大多數個案的表現的特徵包括:(一)強烈的使用慾望;(二)無法控制的網路行為;(三)造成現實生活中的影響,包括學業、家庭、或工作等方面。

如果有上述症狀於生活中經常或持續的出現,可能就有網路成癮傾向的可能,往往還有許多複雜的個人或環境因素,大多數的個案都需要經過相當的處理才能有所改善,所以當個案出現網路成癮的問題時,經常難以靠一己之力處理;尤其是青少年,一方面面臨成長和考試的壓力,一方面青春期的成長階段渴望同儕認同和自我認同,讓青少年成為網路成癮的高危險群。有鑑於此,本科成立了網路成癮特診,在近一年半的時間,協助許多青少年克服了網路的誘惑,重新認識自己和掌握自己。

然而,我們相信還有更多的人為網路所苦,成癮者的網路行為,不僅經常造成個人嚴重的傷害(失學、失職、或失業),更是家人的惡夢,許多父母因此夜夜輾轉難眠。這時候,尋求諮商或醫療的協助是有必要的,除了可以讓個案接受進一步的處理外,更可以提供父母必要的建議和諮商。所以,當你的朋友或家人有上述的問題時,一定要尋求專業的協助,讓我們和您一起戰勝網路成癮。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