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口服降血糖用藥

藥劑部   張家銘 藥師(93年6月)


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是一種常見的現代文明病,大部份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病,直到出現吃多、喝多、尿多(三多)症狀時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患者若是長期血糖控制不良,容易產生視網膜、神經、和腎病變等。

糖尿病目前的分類分為第一型、第二型和其他型,而今天我們所討論的是口服的降血糖用藥,它是主要用於第二型糖尿病的治療。目前的口服降血糖用藥有五大類,以下將依序介紹。

一、Sulfonylurea類

此類藥物的藥理作用為促進胰臟胰島素之分泌,因而達到血糖降低的效果。由於食物會降低及延後此類藥物的吸收,所以一般建議在飯前三十分鐘服用,而每天的服用次數一般是一至二次,長期使用藥物的情形下可能會降低藥物作用的敏感性,導致必須增加劑量才能達到控制血糖的結果,也間接增加藥物使用上的困難度。另外,老年人和肝臟、腎臟功能不全的病人必須特別注意藥物可能引發的低血糖及休克,盡量避免服用長效型的此類藥物。而此類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即為低血糖,之外的副作用則有腸胃不適、皮膚過敏等。

二、Biguanide類

目前廣為使用的藥物為metformin,其藥理作用主要是抑制肝臟的糖質新生作用及增強肝臟和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還有減少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Metformin並不會影響胰島素的分泌,而疑似對胰島素的敏感度不佳,但胰島素卻分泌正常的病人可以考慮優先使用此藥,尤其是體型肥胖的病人,更是建議使用的對象。Metformin不經過肝臟代謝而是以原來的型式直接由腎臟排除。Metformin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噁心及嘔吐等。

三、α-glucosidase inhibitor類

目前常用的藥物為acarbose,其藥理作用為延緩醣類食物在小腸消化及吸收的速度。此藥建議隨餐並服,較能達到理想的效果。Acarbose幾乎不被人體吸收,而其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腸道的問題如腹瀉。Acarbose不適用於發炎性腸疾患者。

四、Meglitinide類

目前常用的藥物為repaglinide,其藥理作用為促進胰臟胰島素之分泌,但與sulfonylurea類之作用機轉卻有所不同。Repaglinide餐前或餐後服用皆具有相同的效果。此藥可以使用於腎臟功能不全的病人,但仍需監測病人的腎功能。其最常見的副作用則是低血糖。

五、Thiazolidinedione類

目前常用的藥物為rosiglitazone,其藥理作用為增強肝臟和肌肉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但與metformin之作用機轉亦有所不同。Rosiglitazone不需考慮飯前或是飯後使用,而嚴重心衰竭的病人不建議使用此藥。

最後作個結論,口服降血糖用藥各類之間並沒有好壞之分,必須視病人情況來決定用藥。通常隨著病情的變化,醫生都會合併二種或以上的降血糖藥物來控制血糖,因此,如何挑選最適當的用藥組合及降低藥物的副作用將是未來糖尿病治療的重點。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