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球症--談喉咽逆流的治療

耳鼻喉科 林荏志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93年12月)


每次的門診總會遇到喉頭異物感的病人 - 他們總是向我抱怨喉嚨裡老卡著一塊東西,吞不下去也咳不出來,煞是難受。病人都希望我能仔細的幫他檢查,是否喉嚨裡長了東西,引起這樣不舒服的症狀。會引起喉頭異物感的病很多,像是急慢性喉炎、喉咽部的腫瘤、鼻竇炎、扁桃腺種大、頸椎異常以及我們在這兒要討論的臆球症等都有可能。有喉頭異物感症狀的病人最好能請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詳細的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這兒我們介紹會引起喉頭異物感的其中一種疾病-- 臆球症,它是指病人喉嚨裡像是有一粒球卡住的感覺,此病與胃酸逆流有關。胃酸逆流會引起食道發炎,我們便稱之為逆行性食道炎,倘若胃酸逆流的高度超過下咽部甚至進入喉部,這就發生喉咽逆流的現象。因為胃酸的侵襲所導致的咽喉發炎,病人會覺得喉嚨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清喉嚨、喉嚨痰液變多、咳嗽、說話容易疲倦以及聲音沙啞的現象。胃酸逆流引起的食道發炎,病人通常會抱怨心口灼熱感,但根據臨床研究,喉咽逆流的病人卻不一定會有心口灼熱的感覺,且逆流的發生次數在醒著時比晚上睡覺時還多。喉咽逆流可能和喉癌、喉部狹窄、反覆性喉痙攣、喉部接觸性潰瘍、聲帶結節、反覆性喉白斑及杓狀軟骨固著症有關。除了詳細病史詢問及利用間接或直接的方式觀察喉部病變外,要確定診斷這類疾病,有時需利用廿四小時酸鹼記錄器分析胃酸逆流的情形。

喉咽逆流的治療分為三級,首先要勸導病人改變生活習慣,要戒掉宵夜的習慣,在睡覺前三個小時應避免進食,平常應避免暴飲暴食,飯後不宜馬上躺或臥,食物應避免油炸,以低脂肪飲食較為適合,一些刺激性的飲料會引起胃酸分泌者像是咖啡、茶、巧克力、薄荷、汽水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應盡量避免,晚上不要喝酒,枕頭不宜太低(大概十到十五公分為宜),褲子及皮帶不要太緊,不要抽菸,餐後一小時及睡前服用一匙胃散或制酸片。第二級則為上述的治療方式再加上組織胺二型拮抗劑。更嚴重的病人則需服用質子幫浦阻斷劑達六個月,甚至考慮手術以胃底部分包圍食道下端,增加此處阻力,而減少逆流的現象。良好的生活習慣,放鬆的心情,配合藥物治療,相信你的喉頭異物感症很快就會消失了。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