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與腎結石

泌尿科 周以和 副教授(94年3月)


尿路結石是人體常見的疾病之一。一般人口的10%一生中會罹患結石。大部份的結石都原發於腎臟,長成後再隨著尿液掉到輸尿管、膀胱。少部份的結石則因輸尿管、膀胱有結構上的阻塞,而就地發生。罹患結石的危險因子包括家族體質因素、營養缺乏、食物攝取、生活型態、新陳代謝疾病、骨質疏鬆、尿路感染等等。男性患者較女性多。年紀大者較年青人多。

結石的症狀非常多樣化,有的人發作時非常劇痛,有的人只是輕微腰酸。有的人一點症狀都沒有,只是身體檢查時才發現尿中有潛血及少量紅血球。

小的結石自然排出率高,直徑小於4mm,大約95%都可自行排出。至於從有症狀至排出的時間則長短不一。小於2mm的結石,平均可在9天內排出。2mm者在13天排出。研究顯示結石愈小,位置愈遠端及結石位於右腎都是有利於自然排出的因素。結石疼痛的程度、患者性別、年齡則與排出率無關。大的結石自然排出的機率減少,須以醫療操作來將之取出,常使用的治療結石方法包括體外震波碎石術、內視鏡取石術、經皮穿腎碎石術及手術取石等。

結石的病因複雜,多重因素產生不同成份的結石,本院一年半內350例結石分析結果,混合型結石約佔46%,草酸鈣結石34%,磷酸鈣結石9%,尿酸結石6%,磷酸銨鎂結石4%,有些是鹼性,有些是酸性。大部份的結石患者會再發。結石再發的時間間隔視患者預防措施而不一,平均約2.5年會有一次再發。結石預防依結石成份分析而做不同措施。如果患者無法收集到檢體做分析,最簡單的建議是多增加食物中水份的攝取。

增加飲料的攝取以增加尿量的確可以減少一半以上的結石復發。因為尿量增加,尿液中的結石危險因子隨之減少。這種飲料的攝取選用不含咖啡因的飲料比含咖啡因的飲料好,因為後者會促進尿中鈣離子的排泄。

很多人有喝茶的習慣,飲料販賣機中也常販售奶茶。發酵過的茶葉,對於含草酸鈣的結石患者是不利的,因其富含草酸及咖啡因,會促進尿中鈣及草酸的排泄而不利結石的預防。如果真要喝茶,沒有加工過的植物茶可能是較好的選擇,因它含較少的草酸,甚至不含咖啡因。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