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給您好看也讓您膝關節勇健

骨科 陳勝凱 副教授(94年4月)


一般人知道玻尿酸注射臉部一次可以美上半年,殊不知已退化的膝關節也可以注射玻尿酸來幫助膝蓋勇健。高醫骨科近五年來至少為上千的老少患者顧膝蓋,玻尿酸老少通吃,儼然成為照顧膝關節的新寵。

玻尿酸注射在台灣自一九九八年八月獲許可證正式上市,一九九九年八月獲健保給付,高醫骨科自當年起開始以玻尿酸展開為膝關節炎的病患治療,至今至少上千人接受治療,其中年紀最輕的是十八歲的運動選手,最長的是九十二歲的長輩。由於玻尿酸是軟骨和關節液的原料,所以注射到關節腔內沒有太大的副作用,已成為骨科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新利器。

「玻尿酸」(Sodium hyaluronate)是一種關節保養劑直接注入退化的關節內,它是從新鮮雞冠提煉精製而成。具有高度的保水性、黏彈性和潤滑作用,對關節軟骨有親和性,可覆蓋於軟骨表面保護軟骨,防止磨損及退化,更可藉由其特性,抑制發炎反應,改善關節攣縮,增加關節活動度。這種關節注射劑是不同於長久以來被濫用的「類固醇製劑」,並沒有施打類固醇造成的骨頭壞死,肌肉變性,肌腱斷裂的併發症。有人比喻此玻尿酸鈉是關節軟骨的「油精潤滑劑」,不僅使關節面更為滑潤,更能促使病態性關節液正常化,減輕關節老化的症狀,延緩置換人工關節的時間,甚或免除手術之苦。

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類關節疾病中最普通的一種,他跟年齡老化有直接的關聯,主要病變的地方是兩個骨頭的關節接觸面,所謂的關節軟骨。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經由X光的察看,可看到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關節表面凹凸不平和關節腔變窄以及骨刺的產生。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的症狀是疼痛、僵硬、腫大和變形,在活動關節時,常可聽到不正常的磨擦聲響。

如今有了玻尿酸這項新利器,對膝關節退化的病患無異是一大福音。本院骨科五年來有上千人的治療經驗,其中曾對一百三十二位、平均年齡六十六歲的病患做完整的臨床追蹤長達三年。在追蹤病人膝關節的x光變化中,有五成保持原狀,未繼續退化;有二成病人的x光顯示關節軟骨磨損程度有改善;另外三成病人的關節腔,有隨著年齡增加繼續變窄的趨勢。

此外,對付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的處方就是「運動」。運動可以增加軟骨中關節滑液的進出,更可以加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而幫助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有規律的運動可以增加骨頭的密度,增進免疫作用,更可以使你心跳更有力,加強心臟循環系統,也可以促進身體的敏捷平衡性和柔軟耐受性。 如何設計你的運動計劃、把運動融入日常生活中,隨時抓住任何短暫的時間來運動,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重要課題。

雖然「玻尿酸」會幫助重建損傷的軟骨,但為了確保關節的健康狀態,防止關節繼續退化,定期且正確的運動是對付退化性關節炎最好的處方。

玻尿酸注射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