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的預防與治療

保健科 余明隆 主任(94年11月)


長期以來,肝病是台灣最大的「本土病」,也是我們的「國病」,每年約有一萬多人因肝癌、肝硬化、肝炎而死亡。如何避免肝病纏身?就從寶貝自己的心肝做起。

人體正常的肝臟像肝一樣,表面看起來是平滑的。但一旦肝細胞壞死,原來的肝細胞來不及再生,便會由結疤組織取代,結疤組織慢慢多起來,肝臟就越來越硬,肝臟表面凹凸不平,好像苦瓜一樣,就是一般俗稱的「肝硬化」。造成肝硬化的原因,在台灣,以B型肝炎及C型肝炎為主要元凶,尤其B肝約佔70-80%是頭號殺手,C肝約佔10-20%;少部分則是酒精引起的;其他還有藥物、自體免疫問題或新陳代謝異常等因素,但比較少見。

過去肝炎患者多被囑付多休息、多補充營養、適當運動等外,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但現在慢性B肝及C肝已有抗病毒藥物可治。以B肝而言,目前有3種藥物可供選擇,一是注射傳統型「干擾素」,每周打3次;現在還有新的長效型「干擾素」,每周只要打一針即可。二是口服「干安能」,每天吃1粒。三是口服「干適能」。至於該用何種藥物,則須由醫師評估。C肝治療比B肝治療更方便、有效,每周打一針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比林(Ribavirin)」即可,連打24周,治癒率可達65%(把病毒殺光)。健保亦有條件給付。「如果能控制B肝及C肝,那麼肝硬化與肝癌的發生率就可大大降低」。

高雄就有一名40多歲的公司負責人,平時抽菸、喝酒應酬多,因感染C型肝炎合併腹水求診,醫師勸他戒菸、戒酒,但他戒不了菸癮,在接受傳統干擾素治療過程中,又發現了小型肝癌,改做栓塞療法合併酒精注射,在肝癌獲得控制後,接受剛引進的新型干擾素治療,至今追蹤一年半,病毒與腫瘤都沒有再復發。
由於肝臟內沒有神經分佈,得了肝病不一定有症狀,所以肝病患者常不知自己患有肝病。為保險起見,至少要做三項檢查:(1)肝功能檢查(GOT、GPT)。(2)B型肝炎、C型肝炎及血中胎兒蛋白檢查。(3)腹部超音波檢查。但肝功能 (GOT 、GPT值)正常,並不表示肝沒病;若肝功能正常,超音波不正常,則亦可能有慢性肝炎或是肝硬化。所以,超音波檢查與抽血檢查是相輔相成的;超音波檢查還可早期發現肝腫瘤。

至於肝硬化患者如何自保?在此提供幾點原則:

一、勿亂服藥物

二、禁酒、戒菸

三、生活規律、不熬夜、保持適度運動、心情放輕鬆。

四、攝取天然的食物與均衡的營養

五、每天排便

「肝哪好,人生是彩色的,肝哪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膾炙人口的廣告詞,刻劃了肝臟的重要性。奉勸民眾,保肝從年輕就要開始,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勇敢面對,未來即使肝不好,人生依舊可以是彩色的!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