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一般內科 林育志 主治醫師(94年11月)


許多疾病的治療都要用到消炎藥,但大家一聽到消炎藥,心中往往就起了戒心。其實,每一種藥物都會有好的作用及我們不要的副作用。對藥物的了解才能讓我們既小心又放心的去使用它。為了讓使用消炎藥的病友更了解這個藥物,以下簡單介紹消炎藥中最常被使用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消炎藥有許多種,像類固醇、阿斯匹靈等都有消炎的作用。廣義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是指除了類固醇之外的所有消炎藥,這包括了阿斯匹靈及其它藉由抑制環氧化酵素(cyclooxygenase簡稱COX)而產生消炎、止痛、解熱作用的藥。另外,因為為環氧化酵素有分為兩型(COX-1及COX-2),我們又可根據藥物對環氧化酵素作用的專一性將藥物分為傳統的(同時抑制COX-1及COX-2)與對有專一性的藥物。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常見的臨床用途有哪些呢?以下舉例說明:

一、減緩肌肉骨骼發炎與疼痛,如關節炎、背痛、拉傷、扭傷

二、減輕各種原因引起的發燒

三、神經痛、牙痛、頭痛、偏頭痛

四、經痛。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主要是被用來抑制發炎,並進而減少疼痛,它的抗發炎作用常常需要在開始服藥後一兩天,甚至兩三週後才開始發揮,所以,要說某一種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有無效果最好是服藥一陣子後再說。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能會產生一些副作用。但非每一位病患都會遇到。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如消化不良、潰瘍、出血、腎功能不全、肝功能異常;頭暈、頭痛、嗜睡等。另外,要特別注意過敏,如氣喘、皮疹、蕁麻疹等。對COX-2有專一性的非類固醇類消炎藥與其它不具專一性的相比時會有比較少的腸胃副作用,但是對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方面的副作用則沒有明顯減少。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的使用上必須小心並與醫師配合。以下這些狀況必須小心使用,特別提出給各位病友知道:

一、對阿斯匹靈或任何一種非類固醇類消炎藥過敏的病患。

二、消化性潰瘍患者而病況仍不穩定者。

三、有明顯凝血問題之病患。

四、懷孕時(須避開某些消炎藥),授乳期間應避免使用。

五、病患同時合併有氣喘、腎功能、肝功能或心臟方面的問題。

另外,各位病友在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時還要注意以下的事情:

一、雖然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可能會引起不適,但是在治療關節炎上很有用處,不可隨意停藥。

二、避免與阿斯匹靈或含酒精飲料同時使用。

三、如果腸胃不舒服,可與食物或制酸劑一起服用。如果症狀持續,應告知醫師。

四、如果出現皮疹、水腫、黑便、腹瀉、其他消化問題或持續頭痛時應告知醫師。

以上簡單介紹非類固醇類消炎藥,希望能讓大家對這些藥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