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性神經根阻斷法

骨科 陳建志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95年5月)


隨著人口的老化, 脊椎需要開刀的患者也相對變多。 但是開刀對老人而言, 危險性相對較高。 所以如何減少不必要的開刀, 或者開刀時盡量精準, 減少過多的手術破壞及縮短麻醉時間, 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去年我到日本福島縣立醫科大學做三個月的短期研究, 其中選擇性神經根阻斷法, 對神經根引起的疼痛和神經症狀 兼具確定診斷和治療的功能, 值得一提。

脊椎是控制身體動作和感覺重要的中樞。 當某一脊椎神經根(圖1)受到壓迫時, 它所支配的肌肉就會無力, 感覺區域就會麻木酸痛。 當以核磁共振掃描去檢查老人, 脊椎的影像常像香腸一樣, 一節一節的, 表示可能有好幾條神經根被壓迫, 但實際常只有一條或兩條神經根引起症狀。 此時選擇性神經根阻斷法可確定症狀是否源自於神經根, 也能確定是那條神經根引起患者的症狀。 當然神經根經阻斷後, 症狀就會改善, 甚至有些病患經一至三次的注射後, 疼痛改善很多, 就可考慮保守的治療。

選擇性神經根阻斷法如何操作呢? 過程中病患需趴在治療床上, 先局部麻醉, 然後以脊椎長針注射, 在X光下去探測要阻斷的神經根, 當長針碰觸到神經根表面時, 病患會感到一陣刺痛或電到的感覺, 此時打入顯影劑, 它會順著神經根向上及向下延伸, 形成ㄧ條帶狀影像(圖2)。 接下去會注射短效的麻醉藥及低價效的類固醇。 麻醉藥會使此神經根導致的症狀馬上消失, 類固醇會降低發炎的反應, 延長症狀消失的時間。

選擇性神經根阻斷法會產生什麼樣的副作用及後遺症呢? 最常見的症狀是注射麻醉藥後, 會感到頭暈, 有時噁心想吐, 另外神經根阻斷後, 它所支配的肌肉會無力, 感覺區域會麻木, 此時行走, 會有軟腳的現象, 所以在做完此一治療時, 需要平躺至少半小時以上, 等待麻醉藥作用消失。 另外約有不到百分之ㄧ的人經選擇性神經根阻斷後會更痛, 可能是神經根經多次重複針扎後, 產生神經炎的緣故。 其他跟大部分的侵入性治療和檢查ㄧ樣, 要注意感染和血腫。

根據日本福島縣立醫科大學骨科一系列動物研究, 選擇性神經根阻斷法會使神經根的局部血流增加, 加上藥物的抗發炎作用, 可以阻斷疼痛的惡性循環。 他們曾針對三百多個因患脊椎狹窄症而有神經根症狀的患者做統計, 這些病患在地區醫院中皆被告知要接受手術治療, 但在做完選擇性神經根阻斷六個月後, 約有百分之四十七的病人, 完全不痛或雖疼痛但不影響日常生活。 而那些仍需開刀的患者, 因神經根阻斷對病灶做了更多精確的的定位, 因此可使開刀時間縮短, 也減少麻醉的風險性, 相對住院時間及費用也明顯降低。

總而言之, 選擇性神經根注射阻斷, 對神經根引起的疼痛和神經症狀 兼具確定診斷和治療的功能, 是一項一箭雙鵰的醫療工具。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