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也有春天--乳癌患者術後的復健

復健科 李佳玲 主治醫師(95年5月)


隨著手術技術的進步,配合術後的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乳癌患者的存活率大大提昇。然而今日,在要求存活之外,生活品質也是漸漸受到重視,姊妹們不僅是希望活得久,更希望能活得好。然而,治療往往無法解決甚至無可避免的會伴隨一些後遺症或併發症,此時則需要復健的介入。

乳癌患者術後常見的併發症或後遺症,包括冰凍肩、淋巴水腫、化學治療造成的靜脈炎、週邊神經病變造成的麻等問題。這些問題或許不會危及生命,但卻讓不少病友感到不適,以下一一分享我們的經驗。

首先,冰凍肩是手術後最先會遇到的問題。手術後往往會因為怕牽扯到傷口影響癒合或因為怕痛,而減少肩部活動,也因為過度的限制而造成日後肩部關節受限的後遺症,乳癌好了,卻也肩部『不舉』了,連梳個頭、穿個衣服都很困難。所幸現今復健的觀念較普遍,術後馬上有復健的介入,在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適當的復健運動,大大減少了術後冰凍肩的問題,有少數患者即使有冰凍肩,在復健科門診中若能配合醫師指導的運動,往往可以恢復得不錯。

淋巴水腫是一令人困擾的問題,手術及放射線治療影響淋巴系統的功能,若加上患肢過度負荷,例如提重物等,常可以看到患肢的腫脹,若沒有即時的治療,發展成纖維化之後則更難處理,腫脹的肢體循環更差,常會有感染(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也有研究指出淋巴水腫會有惡性化的傾向。其處置最重要的是預防,應避免會造成循環不良的原因,例如過度負荷、過度壓力、過高溫度、外傷、感染等;若已造成則應儘快接受治療,淋巴水腫的治療現今建議併用各種方法的多合一療法,包括淋巴引流(或按摩)、壓迫治療(包括循環按摩機、彈性繃帶、彈性手套)、運動治療等,以期有最大的功效。

靜脈注射化學治療常造成靜脈炎甚至硬化的現象,患者除了因血管變色的外觀問題之外,也常有緊繃的不適感。藥物方面目前只有喜療妥藥膏較有治療的效果;復健方面則可以考慮使用雷射治療,幫助組織修護;另外可以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拉筋的運動,可以改善緊繃的情形。

『麻』也是乳癌患者常有的症狀,造成麻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有化學治療藥物造成的周邊末稍神經病變副作用、水腫造成正中神經壓迫的腕隧道症候群、腫瘤本身壓迫或放射線治療造成的臂神經叢病變等等,造成的原因、部位不同,嚴重程度也各異。處置上一般可以先安排神經檢查以瞭解病變的位置,也可以瞭解嚴重程度,也可根據檢查的結果安排適當的治療,包括藥物、復健、副木,甚至嚴重的要接受手術處理。

手術的進步,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的配合,若能加上復健的及時介入,誰說乳癌患者沒有春天?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