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膽」會有什麼影響--談「膽囊切除後症候群」

肝膽外科 莊世昌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 李金德 主任(95年5月)


不管是因為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或其他膽囊方面的疾病,必需切除膽囊時,十個有九個病人會問,沒有「膽」會怎麼樣?可見這個問題普遍存在民眾。

膽囊切除後症候群泛指切除膽囊後,所發生的症狀,這些症狀包括和開刀前同樣的病痛感,或是新產生的不舒服,根據統計71%的病患有腹痛,36%有腹瀉或噁心,14%有腹脹不適的感覺。通常它是暫時的診斷,待適當的檢查後,95%的病患可找出原因。要了解其病因之前,首先要知道正常的生理,很多人誤以為膽汁是由膽囊分泌,切除膽囊就沒有膽汁了,其實不然,膽汁是由肝細胞分泌,先經由膽道,儲存於膽囊內,當有食物進入胃時,胃會分泌激素刺激膽囊收縮,把膽汁排出來,經總膽管到十二指腸來幫助消化。因此,當膽囊切除後,由於沒有膽囊儲存膽汁,在肝細胞分泌的膽汁會持續流至上消化道造成食道炎及胃炎,Abu Farsakh發現膽囊切除後病人發生胃炎的比例較高(50% VS 30%)。在下消化道方面,可能會有腹瀉及下腹部絞痛的現象。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膽囊切除的病人都會發生膽囊切除後症候群,根據統計,只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病人會有明顯的症狀。Peterli 發現65%的病患沒有症狀,28%有輕微的症狀,5%有中等程度的不舒服,2%有嚴重的症狀。症狀的原因包括膽道出口括約肌功能不良(26%),消化性潰瘍(4%),傷口痛(2.4%),膽囊管斷端殘存結石或神經瘤(1%),肝下積水(0.8%),以及切口疝氣(0.4%)等。

檢查的工具包括胃鏡、上消化道攝影、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膽道系統磁振掃描、逆行性膽道攝影等。至於哪些病人比較會發生膽囊切除後症候群?如果症狀的持續時間在手術之前不到1年,15.4%的病患發生膽囊切除後症候群;如果持續是1-5年,21%; 如果6-10年,31%;以及如果超過10年,34%,也就是說,有症狀的膽囊疾病,越晚手術治療,其發生膽囊切除後症候群的機會越大。Freud發現年齡和性別也有差別,20-29歲的病患,43%;30-39歲,27%;40-49歲,21%;50-59歲,26%;以及60-69歲,31%;70歲以上的病患沒發生膽囊切除後症候群。而女性有28%的發生率,男性有15%的發生率。如果合併有膽道切開,23%的病患發生膽囊切除後症候群;如果沒有,19%。另外緊急手術後發生膽囊切除後症候群的機會越大。

膽囊切除後症候群的病人,可根據病因,大部分採藥物治療,包括制酸劑,第二型組織胺受體拮抗劑、鎮痙藥、鎮靜藥,或者質子幫浦抑制劑等,或利用內視鏡,如逆行性膽道攝影等,很少情況需要再外科治療。Moody長期追蹤發現,有75%的病患症狀減輕或適應。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