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兒童的藝術治療

精神科 張梅地 藝術治療師(95年5月)


二次世界大戰歐洲籠罩在納粹的陰影之下, 許多孩子被迫遠離家園,躲藏在黑暗之中。Nelly Toll 便是其中一個。
1943年,八歲的女孩 Nelly 和母親因為他們的猶太信仰而被迫隱身在秘密的避難處。在黑暗中一個小小窗戶所透出的微量之光,象徵著他們微小的希望。 Nelly靠著母親對她訴說的故事以及畫畫,度過了十三個月,不見天日的日子。她畫著美麗的家園、在公園騎著腳踏車、去上學或和父親一起散步。Nelly所創造的幻想世界,保護著她,使她與外面的戰爭隔離,幫助她度過那孤單、可怕的十三個月。

1993年身為藝術家、作家及人文教授的Nelly 在自己的回憶錄裡說到:

作畫...帶我進入了一個幻想世界,我為每一幅畫編造幸福快樂的故事...透過神奇的繪畫力量,我變成了這些幸福世界的一份子。

藝術創作對處在壓力中、危機下的兒童之重要意義;在他們還沒準備好用言語表達受創的心靈前,畫圖變成了一種視覺的幻想,滿足他們對美好事物的渴望。孩子們可以在比較不受威脅的狀況下,宣洩他們的壓力和情緒。藝術治療取其視覺化的溝通管道來幫助創傷兒童,畫畫不僅僅是一面鏡子,反射出他們的痛苦和恐懼同時也讓他們有機會訴說自己的夢想和希望。

雖然就圖畫結構和內容來說,創傷兒童的繪畫有其普同性。但每個兒童回應其創傷經驗的方式皆不同。有些孩子詳盡的用圖畫表達創傷事件;有些則盡可能地隱藏。舉例來說: 911事件後收集兒童畫作的藝術治療師們發現, 許多孩子深刻且詳盡的畫出飛機撞上世貿中心的那一刻。另一個藝術治療研究顯示: 單親兒童喜歡畫溫暖的房子,溫馨的遊樂園等; 對家庭的不完整反而鮮少著墨。一個針對受戰火波及而家庭破率的兒童之畫作收集報告顯示,許多兒童不願意畫和戰爭有關的事物,反而對和家有關的主題有著特別依戀。

 

高醫精神科藝術治療

【服務對象】

包括早期療育(即6歲以下幼兒)、學齡兒童、青少年。

【服務項目】

個別藝術治療、團體治療以及主題性團體治療項目。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上午8:00到晚上6:00 (星期三:中午12:00-晚上8:30)

週六 上午9:00到中午12:00

預約評估及詢問專線:07-3121101-6802 陳淑珍小姐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