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診斷之新利器

小兒心肺科主任 吳俊仁 教授(95年5月)


林小弟兩個月大,因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幾天而被家長帶到本院小兒心肺科門診。經心臟專科醫師理學檢查進一步發現嬰兒心跳每分鐘高達120次,第四度心縮期心雜音,又有肝臟腫大之情形,所以臨床診斷為上呼吸道感染及先天性心臟病併發心臟衰竭。經胸部X光、心電圖及新型立體3D彩色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右心室中隔間有個0.5公分的破洞,不正常血流從左心室經缺損處流往右心室及肺動脈,所以診斷為心室中隔缺損,給予治療後病情改善。

心臟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動態器官,它最重要的功能是將血液幫浦從左心室經由主動脈輸送含氧血液到全身,再經由上腔及下腔靜脈將血液送回右心房經三尖辦膜,右心室、肺循環在肺部進行氧氣交換,再回左心房、二尖辦膜及左心室而達到輸送血液之功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年約有一千五百萬人死於心臟血管疾病,在國內也是佔死亡率前三名。

心臟超音波心圖已被公認為最好的非侵擊性檢查心臟疾病的方法。雙向彩色杜普勒心臟超音波具有多項功能,除能以M mode測量心臟各腔室大小;2D檢查心臟構造,彩色杜普勒檢查血液異常流動方向及血流速度,各種先天及後天心臟疾病,都能相當正確的診斷其功能及病變所在。在國內醫學中心都有使用十年以上之經驗,但其主要缺點為只是雙向,沒法完全看到整體血液流動之方向,也沒法將心臟立體轉位而定量。

3D彩色立體心臟超音波兩年前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之歐洲心臟學會正式發表後,不久即引進台灣,提供與世界同步的全球最先進的心臟檢查。隨著電腦科技之進步,它具有獨特的約三公分長二公分寬的「X-4」探頭,內包含有三千個細如頭髮之IC組成,能將心臟快速跳動之立體影像經由電腦程式快速重組,所以能即時提供同步心臟跳動,再加上彩色之功能,使心臟專科醫師經特殊訓練後能取得良好的心臟影像,並由電腦重組可多方面將心臟切割成所要看之立體解剖位置。並能清楚看到二尖辦膜及三尖辦膜是否有鈣化或斷裂,其影像幾乎與切開心臟所見相同,可以說是病人手術前最正確診斷,以提供心臟外科手術前最好之參考。

本院小兒科利用此種最新穎即時3D立體彩色心臟超音波檢查病人已有一年以上之經驗,應用此儀器檢查八百名以上病童。對於常見及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也都能提供良好的診斷。例如先天性心臟病人最常見的心室中隔缺損,除能看到缺損解剖位置,血液從左心室經心室中隔缺損流往右心室出口部及肺動脈。並經3D電腦重組,能測量心室中隔缺損面積之大小,且能顯示出中隔缺損與周邊之三尖辦膜之關係。能更近一步瞭解心室中隔缺損是否能自然愈合,或開刀前測量缺損之大小。

對於開放性動脈導管病人能提供正確診斷及以線圈栓塞治療後之追蹤。心房中隔缺損之病人也能診斷、測量其大小及置放Amplatzer occluder後是否有完全閉合。對於複雜性先天性心臟病此新儀器都能提供快速精確診斷,更能明顯診斷各種病變所在,提供藥物或外科開刀矯正之依據。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