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助聽輔具

耳鼻喉科 林荏志 主治醫師(95年5月)


過去的日子裡,您是否常常要求別人重複說話才能聽的明白;或是在開會時無法聽明瞭別人說的話;在公共場合無法清楚聽見交談的內容;還是因為要求電話那頭的友人重複說明白一件事而感到抱歉;聽不到手錶的滴答聲、鳥鳴叫聲、電話鈴聲或門鈴聲;也聽不見別人在背後呼喊你。如果你出現上述的徵象,或許你已經有了某種程度的聽力損失,需要到耳鼻喉科門診進一步檢查。

聽力損失是指聽覺損傷所造成的聽閾惡化的現象。全國人口中約有0.396%的人口有聽覺障礙的問題(這是指領有聽覺類別之身心障礙手冊者)。聽力損失可能會造成學習上、事業發展上、人際關係上、家庭成員溝通上的障礙,導致人際關係的孤立與隔絕及身心發展上的不健全。因此早期發現聽力損失的原因加以適當治療是重要的。

聽力障礙可以概分為傳導性、感音性及混合性聽力障礙。傳導性的聽力障礙可能是由於外耳或中耳病變所引起,其中有些可以藉由手術方式改進聽力。感音性聽力障礙大多沒有什麼有效的治療方法,目前對這類的病患最有效的幫助就是使用助聽輔具:包括有助聽器、人工電子耳及輔助性聽覺裝置等。

助聽器內建麥克風接受外界的聲音,由擴大機將聲音放大再透過耳機及耳膜將聲音傳給病人。市面上常見的助聽器依照外型可以分成口袋型(body-worn aid)、耳掛型(behind the ear)、耳內型(in the ear)、耳道型(in the canal)、深耳道型(completely in the canal)及骨導式助聽器等。

一般來說,體積大的助聽器比較方便操作與調整,能提供較強的輸出功率;體積小的助聽器通常輸出功率有限,操作起來比較不便,不過外觀上較易隱藏。其中深耳道型更具有音響回饋較小,阻塞效應較低,較好分辨音源能力等優點。助聽器的價格不菲,到底該選擇哪一型的助聽器,除了考慮美觀與價錢外,建議您須考量耳鼻喉科醫師與聽力師的專業意見再下決定。

人工耳蝸是一種植入耳蝸的電子裝置,它可以放出電流刺激聽神經產生聽覺。人工電子耳目前適用於兩側極重度聽力障礙的患者,它需要藉由外科手術植入,並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學習才能夠對單字與句子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輔助性聽覺裝置是指一些能夠幫助聽障者與人溝通或獨立生活的輔具。例如電話、門鈴警示燈,警報指示燈,震動式鬧鐘,電話語音處理器,調頻系統,感應線圈系統等。

不要因為聽不見而降低了您的生活品質及人際關係,高醫耳鼻喉科將為您重新開啟溝通的大門。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