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變胖?--肥胖的成因

家庭醫學科 郭厚俊醫師 黃洽鑚主任(96年2月)


以科學的觀點而言,肥胖產生的原因是:「當食物所提供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時,過多的熱量會轉換成脂肪儲存,日積月累之後,造成脂肪屯積,體重增加,形成肥胖。」在這裡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為什麼「食物所提供的熱量超過身體所需?」因為攝取熱量太多及消耗熱量太少,並不是說「吃得太多」而是強調「攝取的熱量太多」,因為兩者有差別;並不是因為吃很少的食物,就不會變胖,而是要選擇低熱量、低脂肪、富於營養的食物才不易變胖;消耗熱量太少即指長時間規律運動的人一般而言比不常運動的人不易變胖。

造成熱量攝取及消耗不平衡的原因是多樣的,諸如先天性遺傳、生理心理因素、生活及社會環境等等都是相關的因素。以下就針對上述因素加以探討。

先天性遺傳因素

簡單的說,就是爸爸媽媽胖,小孩子也就容易胖。肥胖家族的形成主要和遺傳有關。當然和家族的飲食形態和習慣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基因遺傳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1995年肥胖基因(Ob gene) 的發現提供最佳的佐證。Ob 基因所轉錄出的脂肪系衍生性荷爾蒙-Leptin,此荷爾蒙可由脂肪細胞製造產生並經由血液循環傳達到腦部,藉以調節食物的攝取和增加能量的消耗。因此肥胖家族的成因除了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之外, leptin 的功能是否正常實屬重要,因為血液中leptin的濃度較低或腦部中與leptin結合之受器 (receptor) 出現異常時,容易造成攝食過量、體脂肪堆積、能量消耗降低,最後體重上升造成肥胖。另一研究指出,一群從小讓人收養的成年人其體重形態比較接近其生父母的體型,因此,對於肥胖家族而言,遺傳因子對肥胖較環境因子為甚。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亦是影響飲食行為的原因之一,因此不正常的暴飲暴食常常是發洩心靈空虛、憤怒和悲傷等情緒的方法之一。根據統計大約 30% 的肥胖患者是因為心理因素所造成的。在暴飲暴食的情況下患者通常無法控制自己進食的情緒,通常稱此症狀為貪食症。這類肥胖患者通常不易維持體重或使體重減輕,因此需要專業醫師或心理治療師協助。
生活型態及社會環境因素

環境也是形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之一。環境因子則包括了生活型態及飲食行為。以美國人為例,在食物的選擇上傾向於選擇高熱量食物,口感口味及方便性的考量往往優於營養價值。再加上現代人們普遍活動量不足,因此,累積的熱量無法消耗掉,自然就囤積成脂肪,而體重也就日益增加囉。

其它因素

少數疾病也可能導致肥胖,這些疾病包括低甲狀腺症、Cushing(庫氏)症候群憂鬱症及若干經神疾病等。服用某些藥物如類固醇和抗憂鬱藥也會造成肥胖。

肥胖對於身心的影響甚鉅,有許多疾病與肥胖息息相關,因此肥胖者減重是減少疾病及相關併發症的方法之一。遺傳因素雖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但是環境的因素仍是現代人肥胖最重要的致病因素。瞭解引起肥胖的原因後,讓我們知道要對抗肥胖的問題仍要從環境方面下手,也就是要從飲食以及體能活動方面的改變做起,如此才能健康地減重,並且避免選擇錯誤的減重方法。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