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兒科部     朱育德 主治醫師(96年8月)


我的寶寶皮膚怎麼這麼乾燥?

常常看到母親帶小朋友來打預防針時,發現小朋友的兩頰皮膚又乾又紅,經醫師提醒才注意到。

這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在幼兒,約有5%小朋友會發生,但是如果父母任一人有過敏體質,發生率會增加至約20%,一半的小朋友會在一歲時發作;通常在臉部與肢體關節外面皮膚發生紅疹,癢的程度因人而異,有些母親只發現寶寶喜歡在衣服上蹭,以為是尋乳反射,但是實際上是嬰兒癢的表現。隨著年齡增長有機會自行緩解,在急性期時,紅腫脫皮並且可能合併小水泡,但是隨時間進展,皮膚會增厚變成苔癬化,就不好治療了。

我小時後也有,這是遺傳疾病嗎?

由於異位性皮膚炎發生成因眾說紛紜,但是不外乎兩種,一種是帶有易感基因,常見父親或是母親有或曾有過敏體質,再加上後天遇到的環境因素,如過敏原、細菌感染,使得Th2體質未能轉成Th1,便容易產生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治療?

(一)注意保濕

有家長在出生後過度清潔寶寶肌膚,造成皮膚脂質流失,容易引起搔抓;常見的是綠茶粉及酵素的過度使用;也有家長在家中冷氣開得太久,空氣太過乾燥,使得寶寶長疹子;另外有的家長過度保護,使用油性的保濕用品,使得寶寶長出大小不一的汗疹;其實保濕是正確的照顧寶寶皮膚的第一步,使用適量的沐浴乳,或僅用清水沐浴、洗澡後使用乳液保護、不要讓寶寶處於太冷或太熱的環境,都會減緩寶寶的皮膚炎。保濕做好,通常就不藥而癒。

(二)局部類固醇治療

使用保濕仍無法有效改善症狀時,可考慮使用局部類固醇治療,類固醇的效果很好,經驗上,使用三天就可看出效果。通常家屬會擔心使用類固醇的副作用,臨床經驗一至二週局部塗抹類固醇是不會有副作用出現的。

(三)局部免疫抑制劑治療

免疫抑制劑在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普特皮(Protopic, tacrolimus)可以抑制T細胞的複製與活性,而在治療上有不錯療效。膚樂得(Elidel, pimecrolimus)也有相同機轉,由於是cream base所以建議用在臉部。使用上由於會有輕度灼熱感,但連續使用後不適感會下降;目前在異位性皮膚炎是第二線用藥。

(四)抗生素治療

通常嬰兒因為癢而搔抓,很容易產生表皮破損造成細菌與病毒感染,因此當皮膚出現小膿泡或有組織液滲出而呈現湯湯水水的外觀時,應給予抗生素治療。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