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防治--333法則

神經科     陳建甫 主治醫師(96年8月)


中風使人體喪失許多可貴的功能,然而台灣地區的中風病人卻連年不斷地增加,根據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人因中風死亡,就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的排名來看,民國四十一年佔第五位,五十一年佔第二位,六十一年佔第一位,此後連續十年高居首位,目前次僅於於癌症佔第二位。

2003年,大家都知道的科技名人『溫世仁』先生,突然中風之後,沒多久就過世了。其實社會上同時還有許多中壯年人在中風後失去了工作,整個家庭陷入困境之中,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它對一個家庭的影響之鉅,迫使你我不能不正視中風對我們各方面的衝擊,每一個人都應該更加關心自己以及家人的健康

我們投資理財要作風險管理,讓風險分散,確保自己的資產不致縮水,甚至於能夠增值。同樣的,健康更是我們必須積極投資管理的當務之急,唯有事先做好保健預防的準備,才能保有自己最重要的資本。

所謂『腦中風』它是一種廣泛漸進式的疾病,“廣泛”的定義是指:通常不是只有一條血管不好而已;腦血管不好的問題連帶伴隨著心臟血管或四肢血管也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有問題;另外“漸進式”的定義是指:血管性的疾病不是一下子突然發生而是日積月累的,當你合併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的病徵時,血管內膜就會產生皺摺,皺摺之後我們的脂肪就開始囤積到內膜,血管沉積物越來越多,會把血管阻塞,我們稱之為『粥狀硬化』,從橫切面來看,當這個粥狀硬化血管越來越厚的時候,表面內膜會破掉時,血栓會開始沾上去,當血栓出現時,這條血管的血流有可能就被堵住了,因此我們在面對中風的處理時,在疾病的漸進及可預防前,必須做好中風的風險管理與評估,以期降低腦中風的發生機率。

有什麼因素容易造成血管性疾病?什麼樣的情況容易造成腦中風?首先我們來探究它的危險因子有:(1)高齡、男性:男性比女性容易罹患腦中風(2)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3)頸動脈狹窄(4).暫時性腦中風(5)抽菸、喝酒(6)過於肥胖等,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血三高,也就是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這是一般中風病人最重要且最常伴隨的疾病。

中風患者約有三成的人有糖尿病,有七成的人有高血壓,有二成一的病患有高血脂,『糖尿病的病患會比一般人多三倍的機會得到腦中風,有高血壓的病人會比一般人多三倍的機會罹患腦中風,有高血脂的病人會比一般人多三倍的機率得到腦中風』,這就是333危險法則。

篩選出高危險群的患者,並及早去做預防及控制是我們積極努力的目標。臨床上往往發現很多中風病人是隱性的,是沒有症狀的,但腦血管已經相當程度狹窄硬化了。這猶如在走鋼索般,稍一不慎,人生可能因此由彩色轉黑白。腦血管的保護應該是全面性的,但也要因人而異量身定做,才能篩選出自己的危險因子,去做及早的預防與準備,大幅降低中風或二次中風的發生機率,減少個人及社會的負擔。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