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腦膜瘤

腦神經外科    鄭玉欣 護理師    劉安祥 助理教授(96年8月)


一位55歲男性病患因視力缺損,長期至眼科門診求治無效,經轉診到本院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顱底有一巨大腦瘤(圖一),予以行腫瘤全切除手術治療,經病理診斷為腦膜瘤,現病患視力已有顯著進步。

腦膜瘤是排名第二常見的原發性顱內腫瘤,僅次於神經膠質瘤。每年發生率約每十萬人當中有六人,且任何年齡皆可能發生,尤其好發於30至50歲成人,當中以女性居多,男女比率約為1比2。

要了解什麼是腦膜瘤之前,必須先了解其解剖構造(圖二)。腦膜共有三層,由外到內依序是硬腦膜、蜘蛛網膜及軟腦膜。腦膜瘤源自蜘蛛網膜的帽狀細胞,好發於大腦半球的圓凸部(35%)、矢狀竇旁(20%)、蝶骨脊(20%)及腦室內(5%)等部位。大多數腦膜瘤生長速度緩慢,患者本身不易早期察覺,當出現症狀時,腫瘤通常已很大。

腦膜瘤的臨床表徵多以顱內壓力增高造成頭痛、頭暈、嘔吐、人格異常及視力減退等症狀,而其他神經症狀包括肢體偏癱、雙側或單側下肢乏力、步態不穩及癲癇發作等表現。

如何診斷腦膜瘤?

一般頭部X光檢查的診斷率不高,雖然有時可由腫瘤本身鈣化,顱骨的增生肥厚或顱骨遭到破壞,可推測腦膜瘤的存在,但是比較準確的檢查則以腦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掃描為主。

關於病理學方面,依最新世界衛生組織的分類,腦膜瘤分為第一級良性,第二級非典型性及第三級惡性共三類。約有百分之九十的腦膜瘤為良性,另有百分之十為非典型性及惡性腦膜瘤;簡單而言,除第一級為良性腫瘤之外,第二及三級皆為非良性腫瘤,而非良性腫瘤的復發率較良性腫瘤高出許多。

腦膜瘤的治療以腫瘤全切除手術為原則,但某些情況下,腫瘤無法全部摘除仍有部份殘留在頭顱內。若腫瘤位於腦部深層而手術不易摘除且腫瘤小於3公分者,則可以使用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是指將劑量集中的輻射線,對腫瘤直接照射以阻止腫瘤持續生長,而在本院以X-光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來治療腦腫瘤,成效頗佳。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