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但願生死無憾

通識中心     李玲珠 助理教授(96年8月)


六月的阿勃勒是校園裡最燦美的花樹,但阿勃勒的委地也如黃金雨般迅速。花開,是美好,令人喜悅;花落,是死亡,令人感傷。在花開花落間,癡心的人們卻常遺忘,生與死原就是同一件事,心緒徒然停格在生死間起伏。

從小,我們為所有的事做準備,為考試、為工作、為成家、為旅遊……,為所有的身外事,終究帶不走一絲一毫;在所有的準備中,卻經常遺忘了身內事----死亡,終將到來。因為恐懼,因為無所知,因為痛苦,因為千百個理由。

無論準不準備,它確實終會到來。曾有人問達賴喇嘛:「每天做這麼多功課、修這麼多法,為了什麼?」達賴回答:「為我的死亡做準備。」好一個豁達、自在的達賴!

從宇宙的視野看生死

人類習慣只從自身的角度看世界,在看似人類主導的舞台上盡情揮霍;揮霍地球上的資源,揮霍個人的愛恨貪癡,更揮霍有限的生命。活著,是存在;死亡,是消失;完全遺落忘宇宙這個更大的家園,及其中展現的思考契機。

枯葉凋零、落土腐爛,似乎是死亡消失,但葉子的死亡同時滋養了另一棵小苗,是新生。花謝,才有甜美的果實,也才孕育出新的種子。彩蝶褪去毛蟲的軀體,才能破繭而出、飛出不同的視野。

莊子說:「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生死也許只是一種宇宙間的流轉,生死二分只是人類的定義;殊不知,也許我們所謂的死其實是生,所謂的生其實是死。醫院,不是個生與死並存的場域?我們自己的肉身中,每天不都有細胞新生與死亡嗎?

轉變思維模式體悟生死

生死學提醒人回到生命底線活著,明白生命原就「一無所有」,我們赤裸裸地來,終也赤裸裸地離開。從零開始的生命是加分的生命,對擁有充滿感恩與喜樂。得到是喜悅,失落是常態,以更坦然的心接受一切得與失,放下貪執,放下「放不下」;因為當死亡來臨時,放不下也得被迫放下。

改變思維模式,也許就有機會直接跳過「憤怒、排斥、討價還價、沮喪、接受」的情緒折騰;接受生命無常才是常態,也許能更豁達地面對人生。

點燃心中的長明燈

時時念死,才能莊嚴生命。生老病死,乍看是一種必然,肉身會經歷病痛、會死亡;然而,心靈卻可以不隨肉身腐朽而乾涸。我們為身外事打拼終生,是否也該撥點時間關心自己的身內事,思索存在的價值與生命的意義?

自己的生命功課是什麼?學習愛人、付出愛?學習接受愛、接受關懷?學習照顧肉身?學習將急躁轉為舒緩?……,每個人都應有自己的生命功課。

行到水窮處,似乎無路可走,其實也許只是生命該轉彎了。無路可走時,也可以選擇坐下,看看雲、看看風吹過樹梢,也許因而貫通了另一種生命態度。

在無常裡點燃心中的長明燈,回到一無所有的生命底線、恢復心的寧靜澄淨;可以觀生,可以觀死,可以在生死間擺渡,就有機會契入宇宙的大自在。

七世紀末的印度論師寂天菩薩曾發願:「直至虛空仍常存,直至有情仍常在;願我依然常住世,消除世間諸悲苦。」(《入菩薩行》)如果願意暫時放下自己、看看周遭,也許會發現:有多少受苦的生命依舊誠懇地活著!也有多少寂天菩薩的分身一直努力地呵護生命!沒有生命應該被放棄,沒有生命應該孤獨,這是宇宙的溫暖,生死可以無憾。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