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照護中心的功能--淺談坐月子

產後照護中心    李孟樺 護理師    產科主任     詹德富 助理教授(96年8月)


中國人向來重視「坐月子」,以前因醫學及公共衛生不發達,產婦及新生兒在坐月子期間常會因感染死亡,為了降低產婦和新生兒的死亡率所以留傳許多的習俗與禁忌,如吃麻油雞、生化湯、不能出月內房、不能吹風、不能吃生冷的東西或洗澡等。以目前的醫學角度來看,這些的禁忌並非都是無稽之談,然而在了解箇中原因後,並不必拘泥於一定形式而食古不化,可以特別注意與保養,便能在產後享受健康快樂的坐月子時光。

坐月子的目的

產婦在懷孕期間,身體承擔迎接新生命來臨的重大使命,無論在內分泌、全身免疫系統和各部份組織都會做大幅度的調整,例如:原本每月的月經會暫時停止、乳房因賀爾蒙的改變而變大或乳暈顏色加深等;生產時,為了讓胎兒順利產出,身體也發生很大的改變,例如:子宮開始收縮、子宮頸會變薄、變寬等。這許多改變,都必需在產後4~6週,透過充分的休息調養逐漸恢復回來。坐月子的目的就是希望產婦能在生產後藉由充分休息並搭配均衡飲食,以恢復懷胎及生產時所消耗的體能,並補充生產後及哺乳時所需的營養。外觀上是讓膨大的腹部回復到未懷孕前的樣子,內在上是讓撐大變形與異位的器官恢復到原本的位置、彈性與功能。更重要的是此階段是新生兒和母親彼此建立親密關係的開始,如果母親能有平靜和安寧的心情,對和新生兒建立親密關係是有關鍵性幫助與深遠影響的。

何做好月子?

首先是媽咪要有正確觀念,懂得保持身心的安寧和平靜,讓自己不僅沉浸在歡迎新生寶貝的喜悅中,更要懂得「儘量充分的休息」,並且讓自己和寶寶、家人們都能經由一次次的親密接觸,為往後的美好人生奠立健康的心理基礎。媽咪是家庭的核心,是帶領寶寶進入世間、協助寶寶和家庭互動的關鍵角色,在坐月子的期間,媽媽和寶寶同時獲得調養與照顧才是最迫切需要的。除此之外,也別忽略了爸爸等其他的家人。在這段人生新的開始的時期,能建立好良好的照顧型態與親密的家庭關係,不僅對寶寶發展有極大的幫助,更對未來家庭親情建立有莫大的助益。

在坐月子飲食與日常活動部份,產後的母體恢復要考慮均衡飲食及階段性需要。配合不同階段的身體恢復狀態和身體需要,坐月子餐點內容應有所差異。隨著身體狀況逐漸恢復,保持正常起居作息,並且配合適當的運動,才能保持體能健康及快速回復身材。

產後照護中心的功能

寶寶的照顧是產後家庭要面對的重要議題。產後照護中心所提供的服務除了產婦與寶寶身體的保健外,更重要的是在新成員加入的關鍵階段,由專業的產兒科照護團隊協助產後家庭成員適應新的角色與新生寶寶的照顧。本院產後照護中心秉持以家庭為中心的照護理念,規劃新穎、溫馨的坐月子環境,結合了產科、新生兒科、中醫、復健、助產、護理及營養等健康照護專家,提供產婦和寶寶完善的坐月子調養和照護計畫,期待能陪伴每一個產後家庭,共度溫馨、健康的坐月子時光。

.

回 本期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