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死性筋膜炎

感染內科    謝効烝 主治醫師(小港院區)(96年8月)


22歲李小姐,夏季去海水浴場遊玩,右足部不慎被海中岩石刺傷,返家後有小腿立即腫脹出現血泡,送往急診時已意識不清呈休克狀態,經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緊急照會外科清瘡,血液和傷口培養為海洋創傷弧菌。給予抗生素治療之後,病情獲得控制,治療四星期後順利出院。

44歲林先生,左足部受傷後仍照常至魚塭工作。一天內,局部產生紅腫熱痛並快速蔓延到膝蓋部位,住院後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膿液培養是嗜水性單胞菌。病患病情獲得控制後,兩星期順利出院。

58歲王先生,他的右下肢被不明蟲叮咬後奇癢無比,抓破皮膚形成傷口,一天後傷口與附近組織先產生紅腫熱痛的蜂窩組織炎,三天迅速擴散到大腿部份,接著整隻右下肢出現發紫腫脹,經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血液培養為A型鏈球菌,俗稱噬肉菌,立即給予適當的高劑量的青黴素,並緊急由外科執行清創手術,無奈病情太猛烈,病患在住院第四天後不治死亡。

壞死性筋膜炎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常會侵犯表皮和皮下組織、肌肉及肌膜,造成組織壞疽、壞死,最後侵犯表皮神經,而造成知覺麻木的一種高死亡率疾病。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常見細菌包括:一是A型鏈球菌,也就是俗稱的噬肉菌。二是厭氧菌及腸內菌為主的混合性感染。三是海洋創傷弧菌及嗜水產氣單胞菌也可能形成壞死性筋膜炎。

臨床上常見的徵候包括:患部嚴重疼痛,皮膚會由紅色演變青銅色、紫色、黑色,可能有水泡(甚至血泡),傷口會有化膿惡臭的情形,組織間有氣體產生,病程進展快速,嚴重發燒,產生全身性的敗血症候等。由於其病程進展快速且死亡率高,處理尤須迅速。最重要的是,須儘速確立「壞死性筋膜炎」的診斷,快速確立致病菌種類並選擇正確的抗生素,必要時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確定病灶範圍,以供外科醫師評估外科手術之必要性。初步的手術為筋膜切開術(fasciotomy)及清創。但若疾病的蔓延太快,逼近於軀幹部位,且初步治療仍無法控制下來。須考慮做截肢手術,以挽救生命。

抗生素之選擇會因感染菌種而不同,因此需盡速釐清病史並取得適當之檢體,以利後續之治療。如是A群鍵球菌,建議使用clindamycin加上penicillin兩者併用;如是海洋創傷弧菌及嗜水產氣單胞菌,建議使用第三代cephalosporin合併doxycycline。

壞死性筋膜炎的變化是十分戲劇化的,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配合抗生素使用及清創手術治療,應可提高存活率,並降低截肢之機率。

回 本期目錄